儿童意外伤四成发生在家中

2011-03-10  | 发生 北京 四成 

  意外伤害已成为危及儿童生命的头号杀手。最近,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儿童安全联盟联合公布的《北京市伤害调查——北京儿童意外伤害报告》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北京市儿童死亡和伤残的首要原因,平均每天就有一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致残或致死。全国死亡监测网的报告同时显示:意外伤害已占0~14岁儿童死亡顺位的第一位,意外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26.1%。意外死亡与损伤的比例为1∶6~11。而来自于上海市卫生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每年约有25万14岁以下的儿童发生各种意外伤害,有近30%的事故发生在假期。

  相关分析进一步显示,在儿童意外伤中,跌落伤害的发生率最高并已成为城市儿童意外伤害首因。其次是碰伤、挤压伤、扭伤、刺伤、交通事故和烧、烫伤等。意外伤害致死率方面,跌落高居前三位,仅次于溺水和交通事故。而值得到关注的是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是家中,发生率为43.2%。

  教你几招防范意外伤

  ▲防烧、烫伤

  用固定的餐桌垫代替桌布,以防宝宝拉桌布角时,桌上的东西砸伤或烫伤宝宝;不要把暖壶、茶壶这样的东西放在桌子边沿附近;使用浴缸时,先调好水温,再让宝宝进去。一旦发生伤害,不要用酱油或者牙膏去涂抹,应用清洁的冷毛巾外敷后立即送往医院,以使烫伤造成的损害减少到最小。

  ▲防车祸

  在步行交通事故中,危险人群为5~9岁儿童;在驾车事故中,危险人群是10~14岁儿童和15~24岁青少年。建议驾车族把宝宝固定在专门的儿童坐椅上,千万不要抱着宝宝坐在副驾驶位置,更不要把宝宝单独留在车中。

  ▲防窒息

  吸入异物是主要原因,高危人群为0~4岁儿童。异物的种类繁多,以植物性异物占多数,比如花生米、瓜子、果冻等。另外,还有其他的物品,如塑料插板、玩具零件、纽扣、笔帽甚至铁钉、图钉等。此外,也有因被子盖住婴儿面部造成窒息死亡的。因此,在家中,垃圾袋应放在隐蔽的地方,塑料袋更要收拾好,以免宝宝拾到玩耍,蒙在脸上引起窒息。时常用吸尘器对全屋进行“地毯式搜索”,把那些小的、不易被发现的小东西清理掉,如硬币、别针、珠子、纽扣等。

  一旦出现意外窒息,正确做法是让宝宝头低脚高位趴着,用力拍打背部,将异物咳出,同时立即送医院急救,这是争分夺秒的事情,千万不能耽误。

  ▲防跌落

  窗户边不能安放孩子可攀爬的桌子、凳子和沙发等家具。窗户上要装一定高度的栏杆。窗户要保持关闭,或开一定的宽度,保证儿童不会爬出去。

  阳台的栏杆要足够高,孩子不易攀爬。阳台栏杆间的宽度要不易孩子钻出。

  台阶处白天和夜晚都有足够的亮度,如果放地毯,要铺平并没有毛边。台阶上不要放置任何东西,并且至少有一边要有扶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意外伤四成发生在家中》摘要:;—北京儿童意外伤害报告》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北京市儿童死亡和伤残的首要原因,平均每天就有一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致残或致死。全国死亡监测网的报告同时显示:意外伤害已占0~14岁儿童死亡顺位的第一位,意外...
相关文章儿童在家中和学校更易受伤学校家中儿童更易“受伤”
暑假别让孩子遭受意外伤害孩子独自在家 谨防四大隐患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