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宝宝的游戏天地

2011-03-10  | 婴儿床 游戏 宝宝 

  游戏是儿童的天性,是生理成长和精神发育的需要,也是造就健全人格的必经途径。陈鹤琴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心理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从某种意义上说,幼儿的各种能力都是在游戏中获得的,在游戏中宝宝可以获得必要的知识和潜能的开发,还可以培养良好的习惯。让我们为宝宝打造一个丰富多彩的游戏小天地吧!

  游戏材料要丰富

  游戏材料是游戏的物质支柱,游戏是在环境中进行的,家是宝宝来到这个世界最重要的环境。因此从宝宝降生以后,就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游戏材料来装点自己的家,让宝宝置身于一个丰富的游戏环境中,满足宝宝各方面的基本需要。

  看:宝宝因为处于直觉形象思维阶段,所以鲜明的色彩、直观的形象更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我们可以选择一些色彩鲜艳的卡通形象将家庭环境布置得缤纷、多彩、明亮。可以在婴儿床的上方悬挂彩带、鲜艳的玩具等,让宝宝的眼光能够追随它们,开始生命中最初的视觉游戏。

  听:可以在宝宝能触及的范围内布置一些能发出声响的物品,激发宝宝探索的欲望,比如会叫的鸭子,会发出声音的小花,声音清脆的小铃铛等。

  嗅:可以有意识地让宝宝能嗅到各种不同的气味,并用生动的语言和表情和宝宝开始最初的嗅觉游戏。

  尝:宝宝稍大一些,可以创造机会让宝宝品尝各种味道,不管是酸的、甜的、苦的,都是最好的味觉体验。

  触:环境中各种不同触感的材料可以发展宝宝的触觉,比如冷的和热的,硬的和软的,光滑的和粗糙的,在随意轻松的摸摸碰碰中宝宝的触觉就能快乐的得到发展。

  游戏环境要安全

  婴幼儿从来到这个世界开始,就对一切充满了好奇,探索是一种本能。宝宝降生不久,就会注意到环境中的色彩、声音、事物和人,表现出获得一切信息的需要,而从开始会爬和走,就喜欢翻箱倒柜摸摸看看,恨不得一下子就了解世界的全部。

  但是幼小的他们却没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和能力,所以我们一定要尽一切可能避免周围环境中可能对宝宝造成伤害的危险,为宝宝打造一个安全的游戏环境。比如为锐利的桌角套上转角护套,为裸露的电源插孔装上绝缘保护盖,高处不要堆放重物,危险品藏在宝宝够不到的区域,尽量选用木质地板等。

  心理环境很重要

  良好的心理环境是宝宝探索活动的推动力,是宝宝快乐游戏的保护伞,在宽松民主的家庭氛围中,宝宝更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自由游戏,敢于大胆尝试,敢于创新。

  宝宝是最善于模仿的,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宝宝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爸爸妈妈能保有游戏的心态,相信宝宝们也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游戏中,在其乐无穷的游戏中快乐成长。

  亲子游戏乐陶陶

  爸爸妈妈和宝宝共同进行的亲子游戏不仅可以开发宝宝的潜能,还是培养亲子感情的重要方式。但是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可能都会感慨:“每天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陪宝宝游戏啊!”其实,生活里有宝宝最基础、最必要、最感兴趣的知识,同时生活中的游戏可以有效的利用家长与宝宝接触的零星时间,即使只是一两分钟,也可以成就一个有趣的游戏,使宝宝在快乐中增长知识,获得能力的发展,让日常生活也能放出绚烂的教育异彩。比如妈妈在帮宝宝穿衣服时,可以把裤腿当山洞,让宝宝双腿钻山洞;可以把鞋子当小船,让宝宝双脚乘小船等等。这样的快乐穿衣过程就是好玩的游戏,不仅可以愉悦宝宝的心情,还可以激发宝宝对生活自理活动的兴趣。

  独立游戏来创造

  父母和宝宝共同进行的亲子游戏固然很重要,但如果总是不让宝宝独立游戏,也会影响其个性发展,养成宝宝的依赖性,因此爸爸妈妈除了保证每天都能和宝宝共同进行亲子游戏之外,还可以适当为宝宝创造独立游戏的机会,让宝宝渐渐养成独自游戏的习惯。

  在培养宝宝独自游戏时,切不可心急,一定要循序渐进。爸爸妈妈在亲子游戏时要注意观察宝宝喜欢哪种游戏,喜欢什么时间玩,然后据此有针对性的为宝宝安排独自游戏的时间和内容。刚开始时大人可以在旁边观察,当宝宝出现不耐烦或焦躁的情绪时及时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但在宝宝玩得投入的时候不要随便介入。

  每对父母都是宝宝天生的老师,相信每一位爸爸妈妈都有自己独特的心得,为自己的宝宝打造一个适合的、丰富的游戏小天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打造宝宝的游戏天地》摘要:培养良好的习惯。让我们为宝宝打造一个丰富多彩的游戏小天地吧! 游戏材料要丰富 游戏材料是游戏的物质支柱,游戏是在环境中进行的,家是宝宝来到这个世界最重要的环境。因此从宝宝降生以后,就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
相关文章卧室游戏 伴随宝宝快乐成长卧室游戏伴随快乐成长
语言:烧的什么圣诞节活动—游戏天地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