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缓解孩子分离焦虑

2011-03-10  | 焦虑 分离 社会 

  专家解释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是指当宝宝与妈妈或其主要抚养者分离时所产生的焦虑情绪,如紧张不安、沮丧、恐慌或者特别粘人、爱哭、固执,希望父母能留在身边等消极的情绪体验。

  分离焦虑的出现与宝宝的不安全感有关,大部分宝宝从7~8个月开始就明显地表现出分离焦虑,有些甚至更早。通常1~1岁半的宝宝分离焦虑会加重,这可能与宝宝的语言表达增强、范围扩大、分离机会增多有关。

  宝宝焦虑有原因

  宝宝的因素

  年幼的宝宝欠缺独立自理能力,如不能独自吃饭、不会自己穿脱衣物等,离开主要照顾者后难以独自面对碰到的生活问题,从而产生不安和焦虑。另外,性格内向的宝宝,不太愿意与周围的人亲近,不愿参加各种活动,对父母的依恋更强烈,焦虑的表现也更为剧烈。

  妈妈的因素

  路对宝宝过度严厉,干涉过多,不允许与其他宝宝交往、接触,使宝宝失去了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从而导致宝宝社会性发展缓慢而产生社会性焦虑。

  路对宝宝过度溺爱。由于一直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保护,宝宝生活自理能力欠佳,时时事事依赖妈妈,对妈妈有着很深的依恋情绪,难以忍受与妈妈的分离焦虑。

  路妈妈的某些不恰当行为导致宝宝分离焦虑。比如与宝宝分离时看到宝宝哭,自己也迟迟不忍离去,与宝宝亲亲、搂搂、抱抱、依依不舍。妈妈的这些行为很大程度上感染了宝宝,诱发宝宝紧张、忧郁等不良情绪的发生与发展。

  环境的变化

  宝宝突然离开熟悉的环境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吃、住、行等对他来说都出现了极大的改变。这些变化会让宝宝感到离开家庭、离开父母的痛苦,会出现心理上的各种不适应症状,如哭闹、厌食、悲伤等焦虑情绪。

  4招缓解宝宝的分离焦虑

  1、游戏缓解

  对于已经开始学走路的宝宝,你可与他玩躲猫猫或藏东西之类的游戏,有助于宝宝建立物体守恒概念,知道物体不见了还可以找到,父母离开了还会再回来。也可以和宝宝玩闹钟游戏,用闹钟计时,从1分钟开始,慢慢延长与宝宝分开的时间,让宝宝逐步适应与亲人分离的情境。

  2、转移宝宝注意力

  针对小宝宝注意力不稳定、情绪变化快的年龄特点,当宝宝与你分离时,替代照顾者可以用各种方式转移宝宝的分离焦虑。比如,给宝宝讲故事或看动画片,让宝宝玩一些电动或有声响的玩具,或陪他一起玩,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你还可以给宝宝看全家福照片,让他在看照片时会体验到父母的存在,并没有把他抛弃,只是暂时离开,从而产生一种安全感。还可以有意识地帮助宝宝结交小伙伴,将宝宝的注意力从父母那里转向更多的小朋友,这不仅有利于减缓宝宝的分离焦虑,还能拓宽社交面,发展社会交往能力。

  3、向宝宝预告回来的时间

  在即将离开时,将你的时间安排说给宝宝听,即使宝宝似懂非懂不太理解,也能让宝宝了解你只是暂时离开,还会再回到他的身边,当然你也要尽量做到守约归来。

  4、允许宝宝适度宣泄

  在你离开时,允许宝宝适度地发一些脾气、哭闹,以满足他对亲人的依恋。发脾气或哭泣等情绪宣泄,对宝宝的生理和心理压力的缓解具有积极的作用。

  教养小叮咛

  1.妈妈切忌不告而别,应当着宝宝的面离开

  即使宝宝已经处在焦虑的分离情绪中,你也要记得跟宝宝说鈥溤偌潱馐怯氡Ρ⑿湃蔚暮没幔虿灰低祷蚯坑驳赜氡ΡΨ挚

  2.给宝宝留有一段分离缓冲的时间

  必须和宝宝分离时,最好给宝宝一点适应的时间,先陪伴宝宝,直到他比较放松后再离开。让你和接替者之间有个角色传递,使宝宝不至于感觉到很大的差异。

  3.坚守承诺

  坚守对宝宝的承诺,让他对你产生基本信任。即使你实在无法履行承诺,也一定要给宝宝解释清楚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招缓解孩子分离焦虑》摘要:的宝宝欠缺独立自理能力,如不能独自吃饭、不会自己穿脱衣物等,离开主要照顾者后难以独自面对碰到的生活问题,从而产生不安和焦虑。另外,性格内向的宝宝,不太愿意与周围的人亲近,不愿参加各种活动,对父母的依...
相关文章如何缓解依恋背后的焦虑缓解2—3岁托班婴幼儿分离焦虑的策略
关注儿童分离焦虑宝宝都会有分离的焦虑吗?
有这些表现的宝宝就要和妈妈分床睡了 否则会影响
发现小孩有轻微自闭症怎么办呢?
宝宝哭闹背后的真相 你真的了解吗
4种情况一定要记得多抱抱宝宝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宝宝发育
什么是性别认知障碍 宝宝性别认知障碍怎么办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抱抱老是让人抱 真的是被惯坏了吗?
孩子不认生是好事 认生才是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婴幼儿有这些小动作说明缺少陪伴了 家长别不当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