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男孩如何抵制诱惑

2011-03-10  | 实验者 诱惑 实验 

  每个人都会面临诱惑,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能够约束克制自己的冲动,抵制住鈥溙枪澋挠栈蟆R虼耍页びΩ米⒁馀嘌泻⒌种朴栈蟮哪芰Α

  一个人成功的最大障碍常常不是来自于外界,而是来自于他的内心。一个真正成功的人通常有顽强的精神和胜于常人的自控心理。增强男孩的自控心理,可以帮助他们抵御外界的种种诱惑,保持心灵上的坚定与纯洁,更有利于他们的健康发展。

  1960年,美国心理学家米卡尔曾做过一个鈥湽硖氢澥匝椋菏笛檎呓蝗4岁的孩子留在房间,发给他们每人一颗软糖,然后告诉他们:鈥溛矣惺乱鋈ヒ换岫忝强梢月砩铣缘羧硖牵绻芗岢值轿一乩吹氖焙蛟俪裕湍芄坏玫搅娇槿硖恰b

  有些孩子比较冲动,实验者走后就迫不及待地拿走了糖果。有些孩子能够等到实验者回来,尽管等待的时间非常漫长。这些孩子用尽各种方法让自己撑下去:有的闭上眼睛,避免看见十分诱人的糖果;有的将脑袋埋入手臂之中,自言自语、唱歌、玩弄自己的手脚,甚至让自己努力睡着。20分钟以后,实验者回到房间,坚持到最后的孩子又得到一块软糖。实验后,研究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追踪调查。

  结果发现,两种孩子在情绪与社会性方面的差异表现得非常显着。自制力强的孩子社会适应能力较强,较为自信,人际关系较好,也较能面对挫折。在压力面前,不易崩溃、退却、紧张或乱了方寸,能够积极迎接挑战,不轻言放弃。在追求目标时,也能和面对糖果时一样压抑立即得到满足的冲动。冲动型的孩子却约有三分之一缺乏这种特质,并且表现出一些负面特征,例如,怯于与人接触,固执而优柔寡断,容易因挫折而丧失斗志,认为自己是坏孩子,遇到压力容易退缩或者惊惶失措,容易怀疑别人以及对别人感到不满,容易嫉妒或羡慕别人,因易怒常与人争斗,而且和小时候一样,不易压制立即得到满足的冲动。

  研究者在这些孩子中学毕业时又进行了一次评估,结果发现当时能够耐心等待的孩子在校表现更为优异。这些孩子学习能力较好,无论是语言表达、逻辑推理、专注、制定并实践计划、学习动机都比较好。而且,这些孩子的入学考试成绩普遍较高,耐心等待的孩子比迫不及待取走糖果的孩子的平均成绩多出200多分。

  当然,小小的糖果试验并不能预测孩子未来的能力和成就,人的能力和成就要受很多因素的影响。糖果试验只是反映了人在童年时期的行为,会随着成长慢慢演变为他在方方面面的情感和社会能力的一部分。人在一生中,各种大大小小的成就都取决于抑制冲动、抵制诱惑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男孩如何抵制诱惑》摘要:内心。一个真正成功的人通常有顽强的精神和胜于常人的自控心理。增强男孩的自控心理,可以帮助他们抵御外界的种种诱惑,保持心灵上的坚定与纯洁,更有利于他们的健康发展。 1960年,美国心理学家米卡尔曾做过一个果...
相关文章在诱惑面前,教孩子学会拒绝让你的男孩对诱惑“免疫”
如何培养孩子的抗诱惑力如何培养孩子的抗诱惑力
有这些表现的宝宝就要和妈妈分床睡了 否则会影响
发现小孩有轻微自闭症怎么办呢?
宝宝哭闹背后的真相 你真的了解吗
4种情况一定要记得多抱抱宝宝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宝宝发育
什么是性别认知障碍 宝宝性别认知障碍怎么办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抱抱老是让人抱 真的是被惯坏了吗?
孩子不认生是好事 认生才是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婴幼儿有这些小动作说明缺少陪伴了 家长别不当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