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宝宝3-5个月智力发展

2011-03-10  | 照镜 宝宝 物体 

  这个阶段,宝宝的动作能力和感知觉有了很大的发展。宝宝开始做一些转头和抓握的动作,也可以在父母的搀扶和帮助下坐着、站立、仰卧和俯卧。但是,宝宝动作持续的时间还很短,灵活性也还不足,需要父母多加训练。此外,宝宝对颜色和声音的感知能力明显增强,能分辨两种不同的颜色,能随音乐节奏摆动四肢,但协调性还有待提高。因此,此时父母的主要任务是继续促进宝宝各项动作和感知觉的发展,培养宝宝初步的韵律感。

  4个月的宝宝可以分辨颜色,他对自己喜欢的物体,比如一张挂历可以注视很久。5个月的宝宝喜欢照镜子,看见镜子里的人会发出欢笑声。这个阶段,宝宝的视线已能从一个物体转到另一个物体上了。当他生气时,除了以啼哭来表达外,还会把头转向一边不理人。吃奶时听到有人大声说话,就会转头并且挣扎,表示鈥湶灰潯2还庑┣楦械谋硐忠灿敫鲂杂泄兀驶钇玫谋Ρθ菀妆泶铮木材谙虻谋Ρ仙俦泶铩4笕艘睦械谋Ρ斫獗鹑耍北泶镒约骸

  这个阶段宝宝的视力、记忆力和注意力都在快速发展之中。由于这些能力的增长,宝宝在这一时期会非常富有好奇心。动作协调能力的改善和视力范围的扩大使得他试着去拿他能力所及的任何东西。

  他对这个世界的运动方式逐渐有所了解,这会使他有更多的探索行为。如一件东西从他的面前的高脚椅上落下时,他的目光会随之移动。

  这时,你可与他玩一些促进这些技能发展的游戏。举一个例子:可将一件玩具放在他面前的高脚椅上,在被他碰到地上后,你要不厌其烦地为他拾起。

  ☆ 球球摸宝宝

  游戏目的:

  刺激宝宝的手掌、足掌,促进宝宝触觉发育,开展宝宝智力。

  游戏步骤:

  1.准备一个直径10cm左右,表面突出的小触摸球。

  2.宝宝刚睡醒或他心情愉悦时,妈妈先用自己温暖的手为宝宝做抚摸。

  3.然后用小触摸球轻轻地抚摸宝宝,尤其是他的手掌手指、足掌足趾。

  游戏互动:

  小宝宝的触觉非常发达,身体各个部位受到刺激都会做出反应。刚开始,妈妈温暖的抚摸会让宝宝感到舒适。然后用触摸球抚摸,一开始,宝宝或许会很紧张,但是因为有妈妈的抚摸做过铺垫,所以宝宝会很快会领悟到这也是一种舒服的抚摸,从而放松身体。

  温馨提示:

  这个游戏一定要选在宝宝刚睡醒或心情好时进行。如果宝宝有困意,会对这个游戏产生烦躁情绪。而在宝宝不高兴的时候触摸他,他会很反感。

  妈妈须知:

  宝宝感觉统合失调,或者叫鈥湸ゾ跽习潱饕副Ρυ诖泶ゾ跏钡鹘诘貌还缓茫蛐硎浅俣邸⒒蛐硎翘舾小F涫担ΡΦ哪韵赴⒉槐瘸扇搜飞皇窍赴涞纳窬写セ姑挥辛幔枰杪璋镏Ρⅲ砸刹欢系拇ッ⒏惺埽浜掀渌泄俚拇碳ぃ呕峤ソバ纬纱ゾ酢R话憷此担矢共⒃绮⒎悄溉槲寡⒛盖装俚谋ΡΡ冉先菀壮鱿执ゾ跽习

  ☆摇啊摇,不倒翁

  游戏目的:

  训练宝宝视力,开发宝宝的智力。

  游戏步骤:

  1.妈妈坐在地垫上,宝宝坐在妈妈的身上,背靠妈妈胸部。

  2.在离宝宝30cm的地垫上放一个不倒翁玩具,妈妈拨动不倒翁,使它摇晃起来。

  3.引导宝宝注意不倒翁的晃动。

  游戏互动:

  妈妈的怀抱很容易让宝宝产生安全感,而且,背靠妈妈胸部的坐势会让宝宝的视野很开阔。当不倒翁晃动的时候,宝宝的眼睛会注视到不倒翁的摇晃轨迹。如果不倒翁能发出悦耳的声音,宝宝注视不倒翁的时间会越长,这样越对宝宝的视力发展有利。

  温馨提示:

  妈妈一定要把宝宝抱牢,不要让宝宝摔倒。另外,妈妈可以告诉宝宝这是什么东西,也可以配合儿歌,鈥溗的愦裟悴淮簦右话眩酉裥『ⅲ凰的愦裟悴淮簦颇愕瓜拢阌终酒鹄粹潯

  妈妈须知:

  这个阶段的宝宝视觉发展还未完善,能看清楚的距离很短,所以他会配合其他感觉系统对外部变化做出反应。所以,父母在抱着宝宝的时候,可以多看看宝宝,多摸摸他们的脸,多跟他们说话,这样宝宝可以循着父母脸孔的外轮廓,配合着听觉、嗅觉、触觉来认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游戏:宝宝3-5个月智力发展》摘要:调性还有待提高。因此,此时父母的主要任务是继续促进宝宝各项动作和感知觉的发展,培养宝宝初步的韵律感。 4个月的宝宝可以分辨颜色,他对自己喜欢的物体,比如一张挂历可以注视很久。5个月的宝宝喜欢照镜子,看见...
相关文章智力游戏=学习+游戏孩子爱玩的智力游戏
在游戏中发展孩子的智力开发3岁前宝宝智力4大要点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