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腹泻怎么办

2011-03-09  | 新生 新生儿 腹泻 

  新妈的苦恼之:新生儿腹泻怎么办

  我的宝宝是早产儿,提前到这个世界报到的小宝宝很瘦弱,让我心痛又自责。我怕自己不能很好地照顾宝宝,特地花高价请了保姆精心照料。让我担心又难过的是,宝宝二十天时开始拉肚子。前两天,保姆很淡定地说没事,然而第三天宝宝还在待续地腹泻,我赶紧把宝宝抱去了医院。

  新生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出现腹泻要看腹泻的程度,如每天排多少次大便、每次量多少、大便常规结果怎样、宝宝有没有尿、前囟门有没有凹陷、体温如何……因此一定要及时就医。

  新妈有问题:为什么这么小的宝宝会腹泻呢?

  A:生理性稀便

  有时较稀薄的大便并非腹泻。由于正常新生儿的肠道功能尚未健全,不同喂养方式的宝宝大便性状也存在明显区别。如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每天大便可多达7~8次,甚至10~12次,大便通常较稀薄,色黄,如果宝宝精神好,吃奶好,体重增长正常,就不必担心。

  腹泻症状:每天大便可多达7~8次,甚至10~12次,大便通常较稀薄,色黄。

  是否要去医院:母乳宝宝如果吃奶正常、精神好,可不必去医院,人工喂养的宝宝如果拉稀便请及时就医。如果您仍然不能判断是否生理性稀便,也请去医院让医生诊断。

  B:喂养不当

  给新生儿喂食的奶粉过浓、奶粉不适合、加糖过多、奶液过凉、天气炎热时给宝宝断奶,或过早添加米糊等淀粉类食物,都容易引起宝宝腹泻。

  腹泻症状:大便含泡沫,带有酸味或腐烂味,有时混有消化不良的颗粒物及黏液。常伴有呕吐、哭闹。

  是否要去医院:纠正不科学的喂养方法后症状依然得不到改善,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C:奶粉过敏

  大约2%~7%的宝宝会对奶粉蛋白质过敏,有遗传性过敏体质的新生儿更容易产生对奶粉蛋白质的过敏症状。

  腹泻症状:使用牛奶或奶粉喂养后有难治性、非感染性腹泻超过两周,大便可混有黏液和血丝,伴随皮肤湿疹、荨麻疹、气喘等症状。

  是否要去医院:应根据医生的处方给宝宝喂养防敏感奶粉。

  D:感冒

  在宝宝患感冒时常伴有腹泻症状,因此,只要从根本上把造成腹泻的罪魁祸首——感冒治好,腹泻也就自然而然地。痊愈了。如果担心宝宝会出现脱水症状,应适当给予口服补液。

  腹泻症状:伴随着感冒症状会出现腹泻。

  是否要去医院:应去医院就医,治疗感冒的同时预防脱水。

  E:病毒或细菌感染

  最常报告的病因包括一些细菌(如大肠杆菌,沙门菌,空肠弯曲菌)和病毒,特别是轮状病毒。轮状病毒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约占秋冬季节小儿腹泻的70%~80%。2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最多,尤其是6个月—7岁的婴儿。传染性很强,能在家庭、幼托及儿科病房流行。发病时伴有呕吐发热,若不及时处理可出现脱水症状,因此要格外注意。

  腹泻症状:大便呈黄稀水样或蛋花汤样,量多,无脓血,应考虑轮状病毒感染。若大便含黏液脓血,应考虑细菌性肠炎。

  是否要去医院:立即上医院接受治疗。

  新妈有问题:宝宝急性腹泻还能正常喂奶吗?有什么食疗方法?

  母乳喂养

  母亲在婴儿腹泻期间饮食要清淡一些,喂奶前半小时可饮用温开水一碗以稀释乳汁,切勿轻易断母乳。

  在喂奶时尽量让婴儿吃前部分易消化的母乳,避免吃最后部分含脂肪较多的母乳。

  可酌情减少哺乳次数和时间。

  人工喂养

  婴儿应吃脱脂奶粉或将牛奶烧开冷却后去掉上面的脂肪,如此烧煮反复脱脂3次就成了脱脂奶。

  腹泻较重者,要减少奶量并用水稀释。可用1份牛乳加1/2份水或l/2份米汤,必要时可用l份牛乳加l份水或米汤稀释。待婴儿腹泻好转后逐渐增加直至全奶。

  腹泻而脱水者要补充体内丧失的水分,可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喂服时用茶匙一匙一匙吃,少量多次才能使胃内眼收。若在偏僻地区买不到“口服补液”时,可以在家庭里自制简易口服液。配方是:食盐1/2茶匙,蔗糖2汤匙,加开水4玻璃杯。口服补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治方法。喂服得当,可以使婴儿停止呕吐,减少腹泻,及早康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腹泻怎么办》摘要:天宝宝还在待续地腹泻,我赶紧把宝宝抱去了医院。 新生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出现腹泻要看腹泻的程度,如每天排多少次大便、每次量多少、大便常规结果怎样、宝宝有没有尿、前囟门有没有凹陷、体温如何…&helli...
相关文章新生儿得了脓眼病怎么办新生儿有“螳螂子”怎么办
新生儿拉肚子怎么办你知道怎么抱新生宝宝吗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