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血型不合引发新生儿溶血病

2011-03-09  | 新生 溶血 新生儿 

  新生儿溶血病是一种和遗传有关的疾病,严重时将威胁宝宝的健康,因此我们有必要来认识它到底是什么样的疾病,为什么有的宝宝会得,而有的宝宝却不会。

  与溶血病有关的4点血型知识

  新生儿溶血病与血型有关,所以需要先简单了解血型的知识:

  ● 人有4 种基本血型,一般为A、B、AB 和O 型。

  ● 子女的血型与父母的血型有关。

  ● 只有血型相合的人之间才能进行输血,血型不合,输血后会引起血液凝集反应, 可致生命危险。

  ● 新生儿溶血病的产生,正是由于O 型血的妈妈和胎儿的血型不合所致。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病通常是指母子血型不合,由血型抗原免疫后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性疾病,包括ABO 血型不合和Rh 血型不合,偶尔也可见到其他血型不合。

  1.ABO血型不合

  假设妈妈是O 型血,爸爸是A 型或B 型或AB 型血,那么子女的血型可为O、A 或B 中的任何一种。ABO 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就常发生在O 型血产妇所生的A 型或B 型血的胎儿身上。因为O 型血孕妇血液中的抗A、抗B 抗体Igg,可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血液,引起胎儿红细胞破坏而溶血。

  2.Rh血型不合

  妈妈是Rh 阴性,胎儿为Rh 阳性时而造成溶血,叫做Rh 血型不合。Rh 血型不合在我国少见,多见于少数民族,因为少数民族女性中Rh 阴性较多。我国由于Rh 血型不合的发病率较低,很少女性在第一胎怀孕前知道自己为Rh 阴性。

  为什么会发生“新生儿溶血病”

  宫内的胎儿通过脐带,汲取来自妈妈血液中的营养物质并传输代谢的废物。如果胎儿和妈妈的血型不合,只要胎儿的红细胞进入妈妈体内,妈妈的血中就会产生抗体。抗体再通过胎盘进入胎儿的血液循环,与胎儿的红细胞的抗原起作用,使大量红细胞被破坏、溶解,发生贫血,同时产生大量胆红素,因而发生黄疸。

  你 知 道 吗

  并不是所有O 型血的妈妈生的宝宝都会发生溶血。有的会发病,有的不发病,有的症状轻,有的症状重,这与母亲抗体量的多少,抗体与胎儿红细胞的结合程度,以及A(B)抗原的强度及胎儿代偿性造血能力有关。

  新生儿溶血病的7个突出症状

  新生儿溶血病的症状轻重差异很大,一般来说 ABO血型不合的较轻,进展较慢,而Rh血型不合的较重,病情进展快。常见的突出症状有:

  1.出现黄疸早。患有溶血病的宝宝常在出生后 24小时内出现黄疸症状,比正常生理性黄疸出现得早。

  2.发黄程度重。皮肤颜色从浅黄可变为金黄色,程度较生理性黄疸重。

  3.全身均发黄。黄疸在 48小时内将迅速发展,从脸部、躯干很快就发展到四肢、手心和脚心。

  4.贫血。患有溶血病的宝宝均有轻重不等的贫血,严重者可引起心力衰竭,全身浮肿。

  5.肝脾肿大。轻症无明显增大,重症胎儿水肿时有明显肝脾增大。

  6.发热。溶血病宝宝常常伴有发热。

  7.神经方面表现异常。患病严重的宝宝出现拒奶、嗜睡、抽风、两眼无神或凝视、四肢阵阵发硬伸直、尖叫等症状。

  根据病情治疗溶血症

  患病较轻的宝宝不需特殊处理就能很快痊愈。及时得到有效治疗的重病宝宝也能很快好转,日后生长发育也正常。而晚期患儿则成功救治率低,即使幸存也常有后遗症。

  预防新生儿溶血症五步走

  第一步,避免输血。整个怀孕期间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可减少溶血病的发生率。

  第二步,确认夫妻双方血型。通过验血来确定是否存在发生新生儿溶血病的情况。

  第三步,曾自然流产需警惕。病史中有过不明原因的流产、早产、死胎,或上一胎有新生儿重症黄疸的准妈妈,应警惕本次妊娠有母子血型不合的可能。

  第四步,重视孕期检查。在检查中如果被查出血型抗体效价较高,可以采取吃药等治疗措施来降低抗体。需定期复诊,如有抗体效价增高则需继续治疗。

  第五步,关注新生儿黄疸。宝宝出生后要密切留意黄疸出现的时间,如果早于生理

  温馨提示

  防治新生儿溶血症三要点

  要点一,治疗不及时将对智力有影响。

  发生溶血病未能得到积极治疗,或病情极其危重,可能会损害中枢神经,以后有智力迟钝、运动障碍及听觉丧失等后遗症。

  要点二,容易与其他几种疾病混淆。

  新生儿溶血病的症状容易与几种疾病,如生理性黄疸、败血病等混淆,如未能准确诊断引起足够的重视则可能贻误治疗时机。

  要点三,自然界存在引起溶血的因素。

  由于自然界广泛存在A、B 抗原因子(如寄生虫、感染、注射疫苗等),O 型血的女性如果在怀孕前常接触到的话,就可能受到刺激而产生抗体,而怀孕后又将抗体传输给胎儿引起溶血。

  性黄疸,在刚出生1 ~ 2 天内就突然发生,并且病情发展速度很快,就要立即通知医生, 及早治疗干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母子血型不合引发新生儿溶血病》摘要:因此我们有必要来认识它到底是什么样的疾病,为什么有的宝宝会得,而有的宝宝却不会。 与溶血病有关的4点血型知识 新生儿溶血病与血型有关,所以需要先简单了解血型的知识: ● 人有4 种基本血型,一般为A、B、AB ...
相关文章新生儿溶血病影响宝宝智力吗新生儿溶血症
避免新生儿溶血病的方法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