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要绕开产后避孕误区

2011-03-09  | 剖腹 产后 避孕 

  产后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哺育孩子的重担刚担起,若这时再度受孕,不但会带来人工流产的苦恼,手术中还可能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后果。产后避孕,是新妈妈不能绕开的话题。

  误区1  等来月经后再考虑避孕

  提醒:产后第一次来月经前就可能排卵,所以也可能怀孕

  Tina生完宝宝,等恶露排干净便开始了性生活。“生完宝宝后,月经还没来,以为身体机能没有恢复,不可能马上怀孕,根本没想到要避孕。”让Tina意想不到的是,仅这一次,自己就“中奖”了。

  许多新妈妈认为,产后第一次来月经后才需要避孕,这是不对的。因为来月经前就会排卵,甚至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次性生活就可能怀孕。若这段时期没有避孕,便可能发生“暗怀”。

  建议:顺产42天后、剖腹产3个月后,到正规医院检查,确保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才能进行性生活,而一旦开始性生活就要避孕。

  误区2   哺乳期“绝对安全”,不用避孕

  提醒:现在产妇大都营养丰富,产后一两个月就可能排卵

  半年前剖腹产生下女儿的Faiga,最近,因恶心、食欲不振到医院就诊,发现竟又怀上了宝宝。原来,Faiga产后两个月便和丈夫恢复了性生活,以为哺乳期“绝对安全”,他们没有采取避孕措施。

  建议:剖腹产后两年内是不能再次怀孕的,怀孕后胎囊很可能在子宫切口瘢痕上着床,在刮宫术中易引发子宫大出血、危及生命。

  不能盲目相信哺乳期可以避孕。分娩后,身体释放出生乳激素,可促使性腺激素减少,使卵巢功能降低,抑止卵子排出,从而达到自然避孕的效果。但现在的产妇都吃得很补,且有的产妇是一半母乳喂养一半人工喂养,所以卵巢功能恢复更早,在这样的条件下,完全有可能在产后一至两个月就排卵。

  利用哺乳期自然避孕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但要达到三个条件:首先,时间必须是在产后6个月内;其次,每天哺乳6-8次,每次30分钟以上;第三,夜间也要有不间断哺乳。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只有三个条件同时达到,才能起到98%的避孕效果。

  一旦停止哺乳或乳汁分泌量减少,乳汁浓度降低时,生乳激素对促性腺激素的抑制作用减弱,卵巢就会开始排卵,这时必须采取避孕措施。

  产后避孕,优先考虑安全套

  生完宝宝,新妈妈一旦开始恢复性生活,就需要避孕了。

  值得提醒的是,要选不含雌激素的纯孕激素类避孕药,只有这类药物才不会引起哺乳期妇女的不良胃肠道反应,不会造成乳汁质量和分泌量的下降,否则会明显影响婴儿哺乳期,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

  在哺乳期,使用安全套是最好的避孕选择。安全套不影响内分泌,不影响母乳喂养,而且方便,效果可靠,可以优先考虑选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妈妈要绕开产后避孕误区》摘要:就可能排卵 半年前剖腹产生下女儿的Faiga,最近,因恶心、食欲不振到医院就诊,发现竟又怀上了宝宝。原来,Faiga产后两个月便和丈夫恢复了性生活,以为哺乳期绝对安全,他们没有采取避孕措施。 建议:剖腹产后两年内...
相关文章性生活与避孕产后避孕要注意2大误区
产后久蹲易导致子宫脱垂新妈妈应该用什么样的避孕方法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