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黄水疮中药外洗法

2011-03-08  | 黄水 黄水疮 黄柏 

  黄水疮多见于儿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黄水疮又称滴脓疮、天疱疮,是一种有传染性的化脓性皮肤病。其特点是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出现脓疱、脓痂。患儿会因痛痒而去搔抓,导致黄水疮自身蔓延或传染,加重症状的发展。

  夏季气候炎热,湿热交蒸,暑湿客于肌肤.以至气机不畅,汗液疏泄障碍,湿热毒邪壅遏,熏蒸肌肤;小儿机体虚弱,肌肤娇嫩,腠理不固,汗多湿重,调护不当,暑湿毒邪侵袭,易导致本病的发生。

  中药治疗此病效果明显。可以选用中药内服外用的方法。内服中药选用清暑利湿解毒的中药如藿香、泽兰等。暑湿热蕴证,治宜清暑利湿解毒,方用清暑汤加减,脾虚湿蕴证,治宜健脾渗湿,方用参苓白术散加减。外用中药可用土茯苓、薏苡仁、黄柏等,也可用中成药茯蒲洗液。见脓液者,可用马齿苋、蒲公英、野菊花、千里光等适量煎水湿敷或外洗。脓液少者,用三黄洗剂加入5%九一丹混合摇匀外搽,每天3~4次。局部糜烂者,先用明矾溶液洗去脓痂,再将冰硼散敷于患处。脓痂厚者,选用青黛、黄柏、苍术研细末,植物油调匀外涂。

  预防黄水疮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应避免搔抓,及时治疗。幼托机构应注意隔离,并对居住环境进行消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黄水疮中药外洗法》摘要:。 夏季气候炎热,湿热交蒸,暑湿客于肌肤.以至气机不畅,汗液疏泄障碍,湿热毒邪壅遏,熏蒸肌肤;小儿机体虚弱,肌肤娇嫩,腠理不固,汗多湿重,调护不当,暑湿毒邪侵袭,易导致本病的发生。 中药治疗此病效果明显...
相关文章小儿黄水疮的中药外洗法小儿耳部瘙痒可能会是什么病
宝宝常见耳病的简易防治法宝宝常见耳病的简易防治法
儿童外伤怎处理
宝宝为什么每到半夜就哭闹?
宝宝**处长的小肉瘤是什么?
这些问题在脑瘫康复 训练过程中非常重要
分享 关于宝宝脑瘫不同故事不同经历
发现宝宝脑瘫要及时治疗 不要影响孩子
脑瘫孩子“歪脚”怎么治
小儿脑瘫提前防范 产检是关键
幼儿常见的三种外科疾病 家长要预防
关于男宝宝生 殖器 你应该知道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