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兴趣班需思量

2011-03-08  | 兴趣 兴趣班 幼儿 

  “兴趣班”这三个字早已成为父母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幼儿园到底该不该办兴趣班”、“兴趣班究竟是能帮助宝宝的智能开发还是会抑制他的发展”、“父母该如何选择兴趣班”,这些问题都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从父母的角度来看,为宝宝选择兴趣班都会有自己的考量。首先,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将来能出人头地,认为要较好地掌握一门技艺就得从娃娃抓起,从小就打下扎实的基础。其次有很多父母认为,目前幼儿园的日常课程对宝宝学习的要求降低了,过去宝宝学习跳舞会要求掌握一些基本步法,而现在都放低了标准,只要宝宝能伴着音乐跟着跳就行,不强调步法正确性,所以父母担心。第三,如今幼儿园的放学都早于父母下班,宝宝放学了而父母还没回家,这段间隔里,安排谁接送宝宝、如何为宝宝提供安全又有意的活动都成了父母头疼的问题。与其将子女放任自流,还不如让宝宝参加兴趣班,这样多少能学到一点东西,又能让父母放心。

  既然父母已为宝宝选择上兴趣班,那么就必须了解宝宝的兴趣所在,做到不盲从、不跟风,顺其自然、循序渐进,尤其要认真思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遵循快乐至上,别走岔了路

  父母必需明确的是,让宝宝参加兴趣班是为了开发潜能,所以在选择兴趣班的时候很重要的一条宗旨便是快乐至上。只有让宝宝在快乐、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无论是舞蹈班、绘画班、英语班,还是武术班、围棋班、珠心算班,它们是否具有娱乐性、是否有利于提高宝宝的各方面能力,宝宝是否感觉快乐、是否能结交小伙伴等,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方面。如果兴趣班纯粹是采用枯燥的题海战术来提高宝宝的某项技能,类似社会上的某些奥林匹克数学班,那就值得父母思考,千万别让宝宝的一些宝贵的潜能过早地夭折了。

  2.从宝宝的自身条件出发

  由于主观和客观条件的不同,宝宝在个体素质上差异也是很大的,因此,父母选择在兴趣班过程中的又一项原则就是因材施教、因人而异,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作具体安排。如果宝宝参加了兴趣班之后,确实表现出了比原先更浓厚的兴趣,能力也有所提高,并且能乐在其中,那么父母大可放手让宝宝继续学习,毕竟宝宝年纪还小,可塑性还很大,通过学习能逐步进入佳境。相反,宝宝参加兴趣班之后,如果对学习的内容感觉到有压力、无法跟上,这时,父母就要警惕,应及时修正他的学习方向。倘若继续逼迫宝宝学习,则会起到反作用,使得宝宝产生负面情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选择兴趣班需思量》摘要:到底该不该办兴趣班、兴趣班究竟是能帮助宝宝的智能开发还是会抑制他的发展、父母该如何选择兴趣班,这些问题都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从父母的角度来看,为宝宝选择兴趣班都会有自己的考量。首先,每个父母都希望...
相关文章不要让兴趣班埋没了兴趣如何为孩子选择兴趣班
报不报兴趣班 专家为你支招10个幼儿8个参加兴趣班 兴趣班为了谁的兴趣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