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宝宝冻伤常识

2011-03-07  | 冻伤 宝宝 斑块 

  宝宝为什么容易被冻伤?

  冬天,当气温下降到10℃以下时,人体皮肤暴露部分血管就会收缩,如果长时间动脉收缩,循环减慢,静脉贮血多,该处原本应由新鲜血液供给的养料缺乏,就会造成该处皮肤和皮下组织受损,生冻疮或局部坏死。

  当环境潮湿、身上衣服潮湿或身体出汗时,湿气本身就要吸收一部分热量,所以往往又冷又湿更容易造成冻伤。

  宝宝的年纪小,而且宝宝的皮肤较薄,因此,宝宝冬季的防冻工作很重要。

  冻疮容易发生在哪些部位呢?

  一般来讲,冻疮好发于手背、手指、耳垂、耳廓、趾背、足跟等暴露部位。病变开始为暗红色边界不太清楚的局限性充血性斑块,并伴有肿胀、疼痛、发痒等,有时还会有发麻或烧灼样感觉,遇热更为明显。如果病变未能得到及时控制,斑块颜色会由暗红逐渐变成暗紫,严重者还会出现水疱、溃疡,这时疼痛就更加明显了。

  万一宝宝被冻伤了怎么办?

  天寒地冻的时节,带宝宝外出玩耍时,万一宝宝出现冻伤状况(比如宝宝诉说耳朵、鼻子、脸颊、手指或者脚趾有麻木、灼伤感,皮肤呈现出白色或灰白色等),父母一定注意不要将宝宝冻伤的部位直接放进热水中浸泡;也不要用热毛巾或是手掌按摩受伤部位;更不要把冻伤造成的水疱挑破,这样会损坏皮肤组织;也不能使用电热毯、电热煲直接给孩子冻伤的部位加热。

  正确的拯救方案是,把宝宝赶紧带到相对温暖的室内,把袜子脱掉,用温热的毯子裹住宝宝的身体;给他换上舒服干爽的衣服,让宝宝喝一杯温热的水,让他从内到外暖和起来;还可以把宝宝冻伤的小手、小脚放在你的腋窝下进行“解冻”;有时候宝宝冻伤的手指和脚趾会有“粘连”现象,“解冻”之前,可以用棉花或者其它柔软的填充物将手指或脚趾慢慢分开……采取以上一系列拯救措施后,如果宝宝受伤部位的肌肤恢复正常的粉红色,则说明冻伤部位的血液循环已经恢复正常,否则就要带宝宝去医院请医生进行处理。

  辣椒、生姜各有妙用

  “万一患了冻疮,不要用火烤或放在很热的水中浸泡,以免因受冻部位失去知觉而发生烫伤。”朱铭华提醒说,最好在室内按摩受冻部位,使患处血液畅通,温度恢复到自然状态。

  她指出,一般容易生冻疮的人多是阳虚气虚者,末梢循环不良,不妨试一试下面的外敷和内服方药:

  内服方:

  当归10克,白芍10克,桂枝6克,细辛3克,炮姜10克,大枣15克,甘草6克,气虚怕冷者,加黄芪30克;局部硬结明显者加鸡血藤20克;用水煎服,每天一剂,连服两三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防宝宝冻伤常识》摘要:时,万一宝宝出现冻伤状况(比如宝宝诉说耳朵、鼻子、脸颊、手指或者脚趾有麻木、灼伤感,皮肤呈现出白色或灰白色等),父母一定注意不要将宝宝冻伤的部位直接放进热水中浸泡;也不要用热毛巾或是手掌按摩受伤部位;更...
相关文章儿童冻伤急救时的注意事项宝宝生了冻疮怎么办
小儿皮肤冻伤的简易疗法冬天有多少危险(下)
儿童外伤怎处理
宝宝为什么每到半夜就哭闹?
宝宝**处长的小肉瘤是什么?
这些问题在脑瘫康复 训练过程中非常重要
分享 关于宝宝脑瘫不同故事不同经历
发现宝宝脑瘫要及时治疗 不要影响孩子
脑瘫孩子“歪脚”怎么治
小儿脑瘫提前防范 产检是关键
幼儿常见的三种外科疾病 家长要预防
关于男宝宝生 殖器 你应该知道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