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厌学孩子是学前宝宝

2011-03-07  | 厌学 三成 兴趣 

  5岁大的孩子周旋于6个兴趣班之间,孩子逐渐出现了逆反情绪,一学习就神游,注意力变得不集中,甚至从心里抵触学习。现如今,父母比拼起跑线给幼儿频繁施压,“厌学症”成为学前儿童的一个重要心理疾病。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心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孩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厌学。在这些厌学孩子中,学龄前儿童占了34%,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如果面对与学习相关的任务,难以完成。叶斌表示:各年龄层的孩子都会产生厌学情绪,相对而言,学龄前儿童的厌学很大程度是家长造成的,必须引起家长的注意。

  沪上某知名育儿论坛上,一则关于《5岁多的儿子厌学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帖子,引起众家长反思。不少妈妈在LZ“鼓励”孩子赶场各个兴趣班的经历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发帖的家长说,自己的儿子5岁多,正在上幼儿园大班,是个精力充沛的孩子。最近一段时间,儿子出现了厌学和注意力不集中现象。

  原来,从中班开始,妈妈就给儿子报了很多兴趣班,如:思维、绘画、英语一星辅导、数学、积木,最近又增加了钢琴。当兴趣班的数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妈妈发现孩子不对劲了,出现了逆反情绪。

  “妈妈,我一天到晚都在上课,烦死了”,当妈妈第一次听到儿子抱怨时,并没有在意,满以为习惯一段日子就好了。没想到,这种情绪的爆发越来越频繁,随之而来的是儿子开始变得不爱学习,一学习就神游,即便是老师一对一的教学,也没有办法抓住他的注意力,最让妈妈害怕的是,孩子好像开始从心里抵触学习。这时,妈妈才猛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心里内疚极了,担心自己的疏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孩子为何会产生厌学情绪?不少心理学专家分析,从学生内部因素考虑,大致可以分为:心理压力大而导致的倦怠型厌学;经常学业失败而引起的自卑型厌学;心智不成熟、学习适应困难而引起的适应不良型厌学,等等。

  厌学情绪的产生有三种可能。第一,学校生活不顺利,可能和同学有矛盾,被欺负了,或者学业负担太重,被老师批评等;第二,家庭教育失败,亲子沟通少,孩子的意愿得不到表达,思想被压制,郁结难舒;第三,家庭关系恶劣、家庭结构缺失,父母吵架、闹离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孩子认为生活得不开心,便用厌学去“惩罚”父母。

  至于是否因为学习负担太重而导致厌学,专家分析,这个问题要因人而异,没有具体的标准。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麒分析说,案例中5岁的孩子明显感到了6个兴趣班的负荷,确实是因为学得太多了,至少应该根据孩子的意愿减少几门。在厌学儿童中,有的才上幼儿园就要学高尔夫、游泳,还要学2门乐器,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对于5岁儿童来说,在玩耍中学习才是生活的主要内容,而刻意地上各种兴趣班显然是“太多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成厌学孩子是学前宝宝》摘要:的儿子厌学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帖子,引起众家长反思。不少妈妈在LZ鼓励孩子赶场各个兴趣班的经历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发帖的家长说,自己的儿子5岁多,正在上幼儿园大班,是个精力充沛的孩子。最近一段时间,儿...
相关文章孩子从几岁开始学琴好?上了幼儿园的孩子还要上学前班吗?
幼教误区“伤害”孩子学前教育拒绝给孩子加压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