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护理生病发烧的孩子?

2011-03-06  | 发烧 孩子 低热 

  这些日子,前来儿科就诊的孩子中80%至90% 都是感冒发烧的。看病要去医院,养病却是在家最好。可对于如何护理生病发烧的孩子,特别是一些新妈妈新爸爸,一时摸不着头脑。

  一发烧就去医院?

  家长表现:面对发烧的宝宝,家长心疼、着急再加上对此一窍不通,十有八九就做出了往医院跑的选择。

  玛丽医生说法:发烧并不是坏事,我们的身体可以通过升高体温来调动自身的防御系统杀死外来病菌,所以假如孩子发烧了,不用过于着急。而且孩子的体温,会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比如运动前后、哭闹前后,孩子的体温都会有细微波动。一般来说,腋窝的温度波动在摄氏36.0℃到37.4℃之间。如果宝宝的体温高于此,也就是37.5℃以上才算是发热。如果在这个范围内,家长们就不用着急。

  按照体温高低来分,发烧可分为低热、中热、高热和超高热四种情况。其中,低热为摄氏 37.5℃到38℃;中热为摄氏38℃到39℃,高热为摄氏39℃以上,超高热为摄氏40℃ 以上。如果宝宝的体温超过摄氏 38.5℃就要去医院。因为中度发热及高度发热若持续时间过长,可引起对机体的损害,尤其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不利的影响。

  发烧了就得吃药?

  家长表现:看着宝宝发烧,做父母的怎能不心疼?怎么办?很多父母会选择赶紧给孩子吃退烧药。有的为了追求退烧速度,会将几种退烧药叠加给宝宝服用。

  玛丽医生说法:家长们这样做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做法不可取。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而且宝宝的肝脏功能发育并不完善,解毒功能也就不完善。引起孩子发烧的原因很多,在没有弄明白孩子发烧的确切原因的情况下就给孩子随便用药,可能会影响医生诊断。还要提醒各位家长,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时剂量不要太大,每天3至4次为宜;服用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服药期间要多喝水。

  物理降温最安全?

  家长表现:面对感冒发烧的宝宝,有一类家长是这样做的:先不打针不用药,先用一些物理的方法给孩子降温,比如给宝宝洗温水澡、用热水泡脚、冷毛巾湿敷等方法。

  玛丽医生说法:物理降温没有副作用,而且退烧效果也不错。物理降温的方法主要有哪些?具体的操作要领是什么?且看——

  方法一:温水擦浴

  提醒家长们,洗澡的时候要注意将室温保持在摄氏26℃到 28℃,洗澡时窗户要关闭,水温要控制在低于孩子的体温摄氏1℃左右。不要给宝宝洗热水澡,否则易引起全身血管扩张、增加耗氧,容易导致缺血缺氧,加重病情。擦浴的时候,孩子的颈部、双侧腋窝、大腿根是重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护理生病雹烧的孩子?》摘要:着急。而且孩子的体温,会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比如运动前后、哭闹前后,孩子的体温都会有细微波动。一般来说,腋窝的温度波动在摄氏36.0℃到37.4℃之间。如果宝宝的体温高于此,也就是37.5℃以上才算是发热。如果在这...
相关文章妈妈护理患儿私家秘诀怎样护理生病的孩子
教你5招察觉宝宝发烧由发烧判断宝宝生病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