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为什么会得肛门病

2011-03-06  | 肛门 先天 后天性 

  有人认为儿童不得肛门病,这种认识是不对的。人从刚出生时就可能患上先天性肛门病,如先天性肛门闭锁、肛门狭窄、肛门移位等。还有一种类型是后天性肛门病,如肛周脓肿、肛瘘、肛裂、脱肛等,所以家长对儿童肛门病一定要引起重视。

  发病原因两大类

  就儿童患肛门病的原因,张主任说,先天性肛门病往往是由于母亲在妊娠期缺乏必要的知识,使胚胎在发育期发生障碍,导致肛门畸形。而后天性肛门病常常是因为婴幼儿机体发育不全,抵抗力低,肛门部位很容易引起感染造成的。还有一种原因是因为婴幼儿大脑抑制功能发育不全,肛门周围肌群功能较弱,加上消化不良,着凉、便秘、腹泻等诱因,易引起脱肛。

  针对这些病因,为了减少儿童肛门病的发生,懂得必要的常识及防治知识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母亲妊娠期避免服药及接触放射线、有害物质等。孩子出生后要注意肛门及大便情况,因为有一种先天性肛门狭窄或闭锁,粪便不能顺畅排出而出现梗阻,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危及婴儿的生命。另外,感染性肛门病常常是由于大人护理不当,感染初期不易发觉,而得不到及时治疗,等到发现时肛周脓肿已经形成了。所以婴儿的尿布要勤换,肛门须保持清洁干爽,预防湿疹及尿布性皮炎,同时经常注意肛门有无异常,发生腹泻及便秘及时治疗,避免脱肛及脓肿的发生。

  及时就医很关键

  需要提醒的是,儿童一旦患了肛门病要及时就医,因为先天性肛门畸形会影响其生长发育;而肛周脓肿若不及时治疗会形成肛瘘等等。且建议要到正规的专科医院治疗,否则手术、术式选择不当会引起松弛或狭窄等并发症,给患儿生理及心理都会造成很大伤害。

  婴儿和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肛管短浅皮肤粘膜娇嫩,排便次数多,容易擦伤粘膜,引起隐窝底部肛腺感染及隐窝炎,扩散至肛周间隙引起肛周脓肿。早期在肛周皮下组织内往往会出现豌豆或蚕豆大硬结、红肿、触痛,红肿范围渐渐扩大形成脓肿,这时候孩子哭闹不安,有时还伴有发热。专家指出,在脓肿浸润期是可以通过保守方法治愈的,如药物熏洗坐浴、外敷药膏及全身抗炎对症治疗等。如果脓肿一旦形成波动,最好选择不损伤肛窦及括约肌、一次性治愈小儿肛周脓肿的手术方法,可以有效地避免后遗肛瘘的形成,重要的是保护了肛门功能的完整性。

  合理饮食防便秘

  现在因便秘来就诊的儿童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儿童饮食结构不合理及排便习惯不良造成的。孩子饮水量少,多不愿吃蔬菜粗粮等纤维素多的食物,造成粪便干结。加上儿童多为意识性排便,而非定时定式的规律性排便,因此易造成便秘。在治疗上,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同时关键在于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规律性的排便习惯,1-2天排便一次,每次3-5分钟,注意力集中,勿贪玩。平时可以饮用儿童蜂蜜润肠通便,酸奶中的益生菌也有益于肠道功能的调节。如果饮食调节和排便调节不理想,再考虑选择一些针对儿童的没有副作用的药物。

  孕期提防有害物

  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是由于妊娠期胚胎发育异常引起的,包括肛门或直肠狭窄、肛门直肠闭锁、会阴裂、肛门后窦道等。畸形常合并有瘘管,男孩易形成直肠膀胱瘘、尿道瘘、会阴瘘;女孩易形成直肠阴道瘘、前庭瘘、会阴瘘。专家强调,怀孕两个月时是肛门发育的关键时期,畸形发生率约为1:5000。所以提醒孕妇妊娠期避免接触放射线、药物、农药及有毒有害物质。

  由于小儿肛门直肠周围组织发育不健全,盆底肌肉松弛,肛门周围肌群如括约肌、肛提肌功能较弱,容易造成直肠与周围组织脱离而发生直肠脱垂。在治疗时,小儿直肠脱垂有自愈倾向,应以保守治疗为主。生活中,纠正造成脱垂的因素,如腹泻、便秘,排便习惯不良、久蹲、着凉等,注意改善营养,生活规律化,培养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同时,加强局部处理,如温水坐浴,多做提肛运动。再配合针灸和药物治疗,随着身体发育和强健,孩子直肠脱垂的现象可以逐渐消失和好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为什么会得肛门病》摘要:门及大便情况,因为有一种先天性肛门狭窄或闭锁,粪便不能顺畅排出而出现梗阻,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危及婴儿的生命。另外,感染性肛门病常常是由于大人护理不当,感染初期不易发觉,而得不到及时治疗,等到发现时肛周...
相关文章什么叫蛲虫小儿脱肛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肛肠疾病?先天性肛门直肠狭窄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