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伤风”在家怎护理

2011-03-06  | 伤风 会厌 扁桃 

  各种致病菌引起以上这些部位炎症病变就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具体有鼻炎,鼻咽炎,咽结膜热,会厌炎,喉炎和扁桃腺炎。上呼吸道感染一年四季均有发病,在夏天发病的,就是“热伤风”。

  伤风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也是祖国医学对上呼吸道感染的统称。根据临床表现,伤风感冒可以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种类型。风寒感冒多见于较大儿童感冒早期,表现为发热、畏寒、头痛、流清涕,咳嗽有痰,舌质淡红,舌苔薄白。风热感冒则多见于婴幼儿,多有高热,鼻塞,流黄涕,面红,咽红,舌尖红,舌苔薄白或黄白相兼。流行性感冒则是风热感冒的重症,称为“时行感冒”。

  在现代医学中,喉以上的呼吸道称为上呼吸道,包括鼻,鼻咽,口咽,喉等部位。各种致病菌引起以上这些部位炎症病变就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具体有鼻炎,鼻咽炎,咽结膜热,会厌炎,喉炎和扁桃腺炎。上呼吸道感染一年四季均有发病,在夏天发病的,就是我们俗称的“热伤风”了。

  夏天的上呼吸道感染

  据统计,正常小儿每年平均可患6~7次呼吸道感染。有些孩子患病次数甚至可达每年十几次。虽然上呼吸道感染以冬春季高发,但家长也不能忽视孩子夏天的“热伤风”。

  孩子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可能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病原

  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致病微生物众多,其中病毒约占90%,其他有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小儿普遍易感,而且可以重复感染。常见的病毒有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柯萨基病毒等。常见的细菌有链球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致病的病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

  小儿机体防御功能不完善

  小儿呼吸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呼吸道管腔相对狭小,黏液分泌较少,纤毛运动较弱,容易被感染。同时,小儿的免疫功能相对成人来说较弱,尤其是婴幼儿,出生时从母体得到的抗体已经消失,而自身的抗体又不足以对抗病原。另外,营养不良,过敏体质,缺乏锻炼都会影响孩子机体的免疫功能。

  环境因素

  如果孩子处于一个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中,如家庭成员在室内吸烟;家庭、学校、医院等场所的交叉感染等也会导致上呼吸道感染。

  “热伤风”的症状和治疗

  “热伤风”症状较轻的,仅有鼻部症状,如鼻塞、流清涕、打喷嚏,轻度咳嗽。3~4天内就可痊愈。如果涉及到咽部,多有发热,咽痛,扁桃腺肿痛。发热大多持续2~3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热伤风”在家怎护理》摘要: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也是祖国医学对上呼吸道感染的统称。根据临床表现,伤风感冒可以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种类型。风寒感冒多见于较大儿童感冒早期,表现为发热、畏寒、头痛、流清涕,咳嗽有痰,舌质淡红,舌...
相关文章健康护理儿童慎打破伤风如何防治新生儿破伤风
新生儿破伤风的预防外皮擦伤慎打破伤风针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