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如何应对秋季常见病

2011-03-06  | 秋季 常见 宝宝 

  南京的秋天很美,气候宜人,景色养眼。可是遗憾的是季节更迭总会带来让人烦心的季节病,来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门诊情报显示,近几天,咳嗽的孩子占到了门诊量的一半以上,上火和秋季腹泻也让宝宝和家长饱受折磨。

  秋季咳嗽

  一天门诊半数为秋季咳嗽,有60多例

  症状:咽部发痒,干咳无痰;白天咳嗽症状很轻,孩子嬉闹如常,但一到夜间及早晨醒来咳嗽很重;吃止咳药效果不明显,有时甚至会持续半个月之久。

  如何应对秋季咳嗽呢?

  1.及时增减衣被。秋季气候昼夜温差大,天气变化快。应根据当天的气温给孩子增减衣服;孩子玩闹出汗较多时,要及时擦汗及更换干爽衣服;晚上温度低时,给孩子盖好被子,避免孩子因着凉引起感冒咳嗽。

  2.保持居室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房间里充斥着油烟及烟味,因为烟的味道会刺激宝宝,引起或加重咳嗽。

  3.加强宝宝的锻炼。

  4.注意饮食调节。

  5.保证充足睡眠。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应设法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秋季上火

  症状:1.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大便秘结。

  2.脸蛋发红、手心和脚心发热、口臭、舌苔厚腻、鼻子爱出血、小便赤黄、喜冷怕热。

  如何应对秋季上火呢?

  1.中药中的天冬、麦冬、玄参、大黄、黄连、黄柏、连翘、金银花、大青叶都具有降火之功效。

  2.不要吃热性水果和佐料。荔枝、橘子、菠萝、桂圆、石榴等属于热性水果,不但不能降火,吃多了还会生火;葱、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都属于上火的佐料。

  3.牛奶喝多了也容易上火,所以喝配方奶的宝宝常常发生便秘,因此妈妈可选用专门针对宝宝食火便秘的奶伴侣。

  4.秋冬季节宝宝食欲增加,空气湿度下降,要给宝宝多喝水,选用一两种消食清火的保健食品可避免宝宝上火。

  秋季腹泻

  一天门诊有二十几例

  症状:腹泻频繁,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少数宝宝腹泻甚至可持续20多天。同时孩子还可能有吐奶、腹胀、发热、烦躁不安、精神不佳、睡眠不安稳等表现。

  如何躲避高发的秋季腹泻呢?

  1.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避免接触患腹泻的孩子。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宝宝使用的玩具、能够触摸到的家具,都要勤用清水洗,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爸爸妈妈在喂宝宝吃奶或吃饭前,也一定要洗手。

  3.不吃生、冷食。吃现成的熟食时,一定要注意出厂日期、品种质量,外售熟食最好不吃。

  4.冷热要均匀,预防感冒,使宝宝能够抵御轮状病毒的侵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如何应对秋季常见病》摘要:重咳嗽。 3.加强宝宝的锻炼。 4.注意饮食调节。 5.保证充足睡眠。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应设法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保证孩子...
相关文章秋季宝宝的9大常见病夏季宝宝需防四类常见病
秋初冷热交替时谨防小儿常见病挑食宝宝怎样提高免疫力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