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才是教育真正的开始

2011-03-06  | 马通 驯马 沟通 

  如果整个教育的过程是0 到100 的话,最重要的是0 到1,这个从0 到1 的过程就是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沟通才是教育真正的开始。陪伴孩子,直到找到你们之间沟通的密码,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带着足够的信心和耐心,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父母对孩子的希望往往是“听话”。但孩子们为什么就是不听我们的?同一件事讲了多次他都不听,或者是错误的行为一再发生,这些让我们在沟通中失去耐心。之所以我们常对孩子缺少耐心,是因为觉得孩子的某些行为举动毫无意义。正是这样的假设,让我们不能真正和孩子沟通,而只是单方向地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因此,沟通的前提是父母要能够从孩子角度来想,来观察、思考孩子这么做是为什么。当你能够更加理解孩子的时候,就不会再觉得他的举动是无意义的,就能跟他很好地沟通了。

  话题一:让马通人性还是人去通马性 ——让孩子来听我们,还是我们去听孩子

  短片:Monty Roberts的驯马奇迹

  从小生活在马场的Monty Roberts 认为维持了数千年的驯马方式需要改变,他认为传统的粗暴的驯马方式不仅耗时很长,同时对人与马的感情造成伤害。他尝试用与马沟通的方式来驯服野马,把传统的一个月的时间缩短为一周,被人们誉为“马语者”。 为了进一步印证这个方法的科学性,他在62 岁时决定到自然环境中找野马做实验,英国BBC 全程跟踪拍摄。Monty Roberts 说驯马时最开始的接近是最重要的一步,为此他跟踪了这匹野马一天一夜,直到它对他放松了戒备,愿意靠近。这时,Monty Roberts 不时地抚摩它,安慰它,给它适应的过程,终于把马鞍放在了它的背上,驯服了这匹桀骜不逊的野马。

  讨论:“愿意”的过程非常重要

  短片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Monty Roberts 驾着自己的马跟随着那匹野马,不离不弃,直到野马自己慢下来,他才试探着靠近,交流,他的每一步都没有强迫的成分,但最后他却达到了驾驭的目的。人们说他驯的马通人性,其实是他主动去通马性。教育孩子和驯马道理相似,就像“马语者”对待野马的耐心,我们也要跟随孩子的方向,关注他,观察他,给孩子接受的时间和空间,用他能接受的方式开始沟通。让他解除戒备,愿意接受你的要求。这个“愿意”的过程非常重要。就像Monty 后来所有沟通技巧的应用,都是建立在他和马最初那一天一夜的陪伴过程中。但我们的家长有时则缺少这种耐心,只是一厢情愿地把自己的观念灌给孩子,却不考虑自己与孩子之间是不是已经建立了这个让孩子愿意听的信任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沟通才是教育真正的开始》摘要:,就能跟他很好地沟通了。 话题一:让马通人性还是人去通马性 ——让孩子来听我们,还是我们去听孩子 短片:Monty Roberts的驯马奇迹 从小生活在马场的Monty Roberts 认为维持了数千年的驯马方式需要改变...
相关文章从“听话”到“沟通”用爱推开孩子的心灵之窗
面对新课程,教师怎样与学生心灵沟通家庭和谐需要沟通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