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情商

2011-03-06  | 情商 商数 人际交往 

  “预测一个人的未来成就,智商至多只能解释成功因素的20%,其余的80%则归因于其他因素。其中,关键因素是情商。”由此可见,父母培养孩子的情商具有重大意义。孩子情商高,才能战胜人生路上的险风恶浪,取得成功。为人父母者,该怎样培养孩子的情商呢?

  Q问:随着世界步入网络时代,人际交往的增多,情商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它被人们普遍认为是通往成功的必备素质。那么家长们对于情商是怎么看的呢?

  真道理:

  情商——又称为情感智力或情感智慧(道德品质、心理素质、艺术修养、兴趣爱好、社交能力、体质、体能等因素)。情商是情绪智力商数的简称,是一个人对自己和对他人的情绪的认知和控制能力商数。情商的主要内容包括自我认识能力、情绪控制能力、自我激励能力、认识他人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五个方面。这是一种发掘情感潜力、运用情感能力,影响生活各个层面和人生未来的关键品质要素。

  1.认识自己的情绪。认识自我的情绪为情商的基础。例如,当你生气的时候,必须先要了解你生气的原因,这样你就能随时随地认识和感觉自己、了解自己,这个是很重要的。

  2.妥善管理情绪。懂得管理情绪的人,才能够摆脱焦虑不安,抵抗低落的情绪,走出低潮期。

  3.自我激励。随时拥有一个愉快的心情以及对事物保持一种高度热情是成就一切的原动力。许多研究显示,能够自我激励的人做任何事情效率都比较高。

  4.了解他人的情绪。要善于了解他人,体谅他人,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想问题,这样别人自然而然就愿意和你接近。

  5.人际关系的管理。一个人必须学习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对长辈、朋友、子女等的态度都应该随着面对的人的身份不同而有所转变,这样你才能够维持好彼此之间的人际关系。

  小贴士:情商

  我们常说的IQ 是指人的智商,而EQ 则指的是人的情商。所谓情商,指的是个人对自己情绪的把握和控制、对他人情绪的揣摩和驾驭、以及对人生的乐观程度和面临挫折的承受能力。如果说智商分数更多地被用以评判一个人的学业成就,那么情商分数则被用于评判一个人可否取得职业成功以及生活成功的更为有效的指数。在人际关系日趋复杂的现代及未来社会中,谁要是能深刻地认识到,行为不仅由大脑里的知识性智能、而且也由心灵中的情绪智能作为导向,那么不管是工作上、事业上、情感上或更为广泛的人际关系领域,谁就拥有了额外的独到优势。

  高智商的人在个人生活上可能显得出奇的低能,有些人总认为高智商接近于高成就,这是极端错误的。一个人成功的方程式应该表述为20% 的智商+80% 的情商=100% 的成功。英国著名心理学家嘉纳说过:“一个人最后在社会上占据什么位置,绝大部分取决于非智商因素。很多人在潜力、学历、机会等各方面相差不多,但后来的价值和地位却差距很大,这就很难用智商来加以解释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情商》摘要:时代,人际交往的增多,情商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它被人们普遍认为是通往成功的必备素质。那么家长们对于情商是怎么看的呢? 真道理: 情商——又称为情感智力或情感智慧(道德品质、心理素质、艺术修养、兴...
相关文章寒假--开启孩子情商之门提高幼儿情商家长怎么做
幼儿情商和智商哪个更重要情商教育的最佳年龄是3-12岁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