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宠孩子酿造无原则教育

2011-03-06  | 易成 可都 北京城 

  年近40的老窦这些日子每天都开着车绕着北京城拼命找房子,“再不搬走,我就要疯了”,老窦说。

  老窦和父母住在同一幢楼里,他住3层,父母住5层。老窦有个12岁的儿子,路易。10多年了,儿子3楼5楼地跑上跑下,一家人过得挺好。可是,最近家里气氛突变。

  原因是,这学期开学,儿子所在的学校通知了家长,马上就要小学毕业的路易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成了班里的“问题学生”。这下家里人可都着了急,5层的奶奶认为路易之所以成了今天这样全赖3层的父母没有尽职尽责,而3层的老窦夫妇则认为是5层爷爷奶奶的溺爱才让路易成了今天的“问题学生”。

  老窦为儿子急,也为妈妈和爱人的争吵急。

  老窦的心病在今天的城市中似乎有着蔓延的趋势。家家都有个独苗苗,每个独苗苗都有五六个大人争着疼抢着爱,老窦们的病根儿就在这了:谁都想爱这个独苗苗,一人一个爱法,谁都想成为那个独苗苗心目重最重要的一个。

  就在这场爱的比拼中,孩子站在了拼争的中心。

  父母和祖父母的比拼 心中都有杆秤 准星却移来移去

  老窦家的情况确实有些复杂。

  路易是老窦和前妻的儿子,老窦是在儿子出生之后才被告知自己的爱人有精神病,而且随着儿子的长大,家庭生活压力渐渐增大,爱人的精神病有了越来越重的趋势,老窦只能离婚自己带儿子了。

  从路易8个月大起,他就被爸爸带回了奶奶家,是爷爷奶奶把他一手带大的,爷爷奶奶给了他无限的爱。

  路易3岁时,老窦和现在的爱人结婚了。所幸的是,爱人把路易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子。

  在教育路易的问题上,一家人的根本观点是统一的:既要尽可能减少父母离婚对路易成长的影响,又要让他尽早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

  最初,大家还都能本着这个原则努力培养着路易,奶奶教会路易洗袜子,让他每天自己洗;老窦的爱人就教路易扫地,路易便每天把楼上楼下两个家的地各扫一遍。

  慢慢地,楼上楼下的人都开始暗中使劲,都希望自己的教育更得法、更有成效。

  楼上楼下的竞争开始了。

  “有竞争应该算是一件好事。但是要看竞争的劲儿往哪里用”,老窦说。

  有一次,路易贪玩没顾上扫奶奶家的地,老窦的爱人“检查工作”的时候,路易的奶奶为路易开脱说:“路易今天作业太多,他扫了一半我帮他扫了一半”。不久,奶奶又第二次为路易开脱了,再后来,奶奶开始经常替路易扫地,现在路易已经好久没有扫奶奶家的地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争宠孩子酿造无原则教育》摘要:个独苗苗,一人一个爱法,谁都想成为那个独苗苗心目重最重要的一个。 就在这场爱的比拼中,孩子站在了拼争的中心。 父母和祖父母的比拼 心中都有杆秤 准星却移来移去 老窦家的情况确实有些复杂。 路易是老窦和前妻...
相关文章最爱跟孩子争宠的星座爸爸日常烹饪如何正确使用酱
隔代教育的负面影响武夷山酒坛峰的传说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