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严教

2011-03-06  | 华尔 中国 耶鲁 

  耶鲁华裔女教授9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虎妈妈的战歌” 以亲身经历比较中西方教育观,引起中美舆论反思和网友震惊该不该学中国妈妈的教子之道

  美国妈妈担心过分严厉伤害孩子自尊,中国妈妈认为孩子内心足够坚强,能忍受羞辱并从中奋发向上。这是1月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载的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儿新书《虎妈妈的战歌》中说的。蔡美儿讲述了自己对两个女儿奉行的“中国式严教”,解读中国妈妈为何成了“悍母”。

  联想到本报11日A2、3版报道的全球公认的15岁学生素质统测(PISA)中,中国学生在阅读、数学、科学三项都拿到了全球第一,一时令欧美震惊。《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教育部部长阿恩·邓肯的话“我们必须把这当作警钟。认识到我们的教育落人之后。”

  优秀的孩子背后,是操劳的父母。

  美国媒体认为,如果家长的目标是让孩子成为做事效率高的成功人士,那么中国的母亲们无疑比多数美国妈妈更胜一筹。如果美国妈妈们继续纵容懒惰、毫无自律却总是期待被赞誉的下一代,将使中国的下一代在全球竞争中击败美国。

  蔡美儿本人是菲律宾华裔,自小随父母到美国,她育有两个混血儿女儿。她先后在哈佛大学获得了文科学士(1984年) 和法学博士(1987年)学位,现为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她在文章见报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最好的教育是在中国和美国式教育上取得平衡。

  为什么中国妈妈是一流的

  许多人都想知道中国父母是如何抚养那些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的,不管他们是否愿意做,都能把他们培养成数学天才和音乐神童,就像是由于家庭内部熏陶的一样。好了,我可以告诉他们,因为我做到了。下面列举的是我的女儿索菲亚和露露绝不允许做的事情:

  ●在外过夜

  ●看电影

  ●出演校园剧

  ●抱怨没有参演校园剧

  ●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

  ●选择自己的业余活动

  ●考试成绩没达到A

  ●除了体育和戏剧外其他学科没有得第一名

  ●除了钢琴和小提琴外学习其他乐器

  ●不学习钢琴和小提琴

  当西方父母觉得自己已经过于严厉时,他们也比不上中国父母的严厉。比如说,我的西方朋友认为每天让孩子练习30分钟最多1小时的乐器就已经很严厉了,而一个中国母亲会在第一个小时轻松对待,第二第三小时就会强制孩子来练习。尽管我们的传统文化迂腐不堪,但在抚育子女方面,非常值得拿来研究与西方教育方式的不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式严教》摘要:认的15岁学生素质统测(PISA)中,中国学生在阅读、数学、科学三项都拿到了全球第一,一时令欧美震惊。《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教育部部长阿恩·邓肯的话我们必须把这当作警钟。认识到我们的教育落人之后。 优秀的...
相关文章让孩子接受些民俗启蒙在中西教育时差里的小留学生
为什么孩子不喜欢兴趣班中国式家长的教育弊病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