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4-6个月留意翻身信号

2011-03-05  | 自出 同大 翻身 

  翻身

  4~6个月的宝宝全身肌肉功能逐渐增强,力量逐渐加大。随着宝宝清醒的时间不断增多,他已经不愿意在床上安静的地躺着了,开始尝试翻身。

  你知道吗?

  ◆翻身是宝宝的第一个移动手段,标志着宝宝运动技能的进一步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运动。

  ◆翻身动作能使宝宝随意变化自己的体位,从而可以扩大他的视野和接触范围。

  ☆翻身进行时

  有的宝宝从3个月以后就开始尝试侧身翻了,到4个月以后这种尝试不断增加,但还是很难独自翻过去,需要大人助一臂之力才可成功。5个月以后很多宝宝就可以翻身了,但很多时候还只是会侧翻,即从仰卧位翻到侧卧位,或从俯卧位放到侧卧位。6~7个月时,翻身动作就已经比较灵活了,能迅速地从仰卧位翻到俯卧位,或者从俯卧位翻到仰卧位。

  你知道吗?

  宝宝发育存在个体差异,有的宝宝会很晚才会翻身,有的宝宝甚至一直到会坐都不会翻身,家长不必因此而担忧,却需要给宝宝以帮助和培养。

  ☆翻身训练很有必要

  宝宝自出生后一直仰卧在床上,看到的东西及画面很局限。宝宝趴着抬起头以后,就能看到完全不同的另一幅新鲜画面,可以用同大人一样的视线看这个世界。这样的变化会让宝宝更积极地拓展自己的兴趣范围,促进其智力及其它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因此,这段时期经常帮助宝宝练习翻身动作很有必要。

  ☆要留意宝宝的翻身信号

  帮助或训练宝宝要选准时机,切不可揠苗助长,家长一定要细心观察,留意宝宝发出的各种想要翻身的信号,适时地帮宝宝一把,会让他更容易掌握翻身的要领。

  ◆宝宝仰卧时,脚向上扬,或者总是抬起脚摇晃。这是宝宝已经有了翻身意愿的信号。要想让宝宝体验能翻过去的过程和乐趣,这时还需要成人的一臂之力。大人不妨轻轻地推一下宝宝的屁股,宝宝就能够翻过去。之后,要帮他把压住的手抽出来。

  ◆宝宝俯卧时,能自觉自如地抬起头,并且能将胸部抬起,离开水平面。这是宝宝即将要翻身的重要信号,因为这时宝宝的颈部和背部肌肉都已经具有了翻身的力量。

  ◆宝宝总喜欢向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侧躺着,这是一个很明显翻身信号。虽然宝宝已经有了翻身的意识,可是他还没有掌握翻身动作的基本要领,要翻过去,还是需要大人们的帮助。     

  另外,婴儿从床中间翻到床边的速度有时候会很快,一定要注意对宝宝进行细心地看护,以免发生意外。

  于博士温馨提示

  宝宝会翻身后,安全问题尤为重要,这时父母需要做好防范措施。

  1.宝宝床褥一定要平整,周围不能有塑料布之类的东西,防止引起窒息。

  2.床上不要放坚硬物品和体积小于宝宝嘴的东西,以免宝宝翻身硌伤或误食。

  3.离开宝宝时,要把宝宝放在有护栏的床或有安全带的童车上;无以上设施,可用大的枕头挡在容易摔下去的那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4-6个月留意翻身信号》摘要:速地从仰卧位翻到俯卧位,或者从俯卧位翻到仰卧位。 你知道吗? 宝宝发育存在个体差异,有的宝宝会很晚才会翻身,有的宝宝甚至一直到会坐都不会翻身,家长不必因此而担忧,却需要给宝宝以帮助和培养。 ☆翻身训练很...
相关文章宝宝翻身四节课搞定应格外留意会翻身婴儿
宝宝心智异常的信号让宝宝练习翻身的游戏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