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会放手要撤退一步(2)

2011-03-05  |  

  其实并非如此,“特别狠心,特别爱”是以让孩子长大后生活得更好为出发点,点燃孩子生命深处的技能和素质,它是藏起一半爱,不是丢失一半爱,它是爱得更理性、更科学、更艺术,而不是爱得越来越沉重、越来越迷茫。

  有的家长担心:“特别狠心,特别爱”会不会破坏我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其实,这种想法没理解犹太家教“特别狠心,特别爱”的精髓,没悟到它隐藏在狠心后面特别爱的那部分。实施“特别狠心,特别爱”的犹太家教,强调爱与教结合,但爱和教都要有度,只强调教,孩子就成了教育的靶子,他感受不到爱,他和父母之间的爱也就不会流动。通过对犹太孩子的观察,我发现“特别狠心特别爱”并没有隔离开犹太父母与儿女之间的血脉情缘,反而更增添了家庭的凝聚力,增强了孩子的安全感。犹太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也黏糊着呢!就拿我的教育实践来说吧!

  1.我在家里实施有偿生活机制,锻炼他们的家务能力,培养他们的财商和生存能力、管理能力、责任意识,但同时,我也要用爱经营好家庭,让全家人心心相印。我会跟女儿相约公主茶室,共度温馨美妙的母女时光;我会跟孩子一起做“时间旅行”,享受黏黏糊糊的亲子之乐。当他们留着最甜的橘子给我吃,当他们抢着把鸡翅放在我碗里,当他们郑重地许愿,要交给妈妈一个灿烂的明天,要给我三把钥匙时,我真是百般滋味涌在心头。

  “有偿生活机制”是一把篝火,激发了孩子们的生存潜质,在他们脱胎换骨的改变中,我们的亲子之情不仅没稀释,反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更感激母亲的良苦用心,更钦佩母亲的智慧。

  2.同样,爱也是“延迟满足”最重要课题。当孩子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时,作为父母,你是接受还是拒绝?你怎样能让孩子懂得感激而不一味要求?怎样让他们了解最值得珍惜的不是五光十色的礼物,而是亲人,是快乐,是爱。

  我也曾经拒绝满足孩子们的超额要求,但是,我会花费很多心血,让孩子明白什么东西是真正值得拥有的,从爸爸妈妈为他们做的点点滴滴,让他们体会到爱的浑厚与深沉,爱的绵长与体贴。

  3.越爱孩子,越要后退一步的“特别狠心特别爱”,不是对孩子放手不管、不负责任、放任自流。相反,保持爱的距离,并不代表马放南山。我就是远隔千山万水也跟他分享心事;不越俎代庖,不是撒手不管。相反,我们每个周末都召开家庭会议,一起晒晒太阳,聊聊烦恼,持家比做生意更需要用心经营;我退居二线,鼓励他们寻找自己的兴趣和愿景,并不代表我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相反,我更注重跟孩子之间的思想与感情交流,办事更要从孩子的前途和长远发展着想。我经常与孩子对话和探讨,并常常对孩子加以引导,诱发孩子进行思考。因此,三个孩子也拥有了好口才和判断能力,在脑海形成“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我以后要做……”,一步步实践下去,成功随之而来。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