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否聪明新度量

2011-03-05  | 修订 聪明 孩子 

  咱家孩子聪明吗?近10年,大部分在医院为孩子做过智力测试的家长都满心欢喜:自家的孩子超聪明!但是,昨天在北师大珠海分校结束的一个两岸三地研讨会上,中国心理测量学泰斗、北师大心理学教授张厚粲说:“这个测量已极不准确了。”

  张厚粲先生于1986年主持了美国的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二版中文修订版,在国内一直沿用至今,当年根据中国儿童特点建立的常模从来没有更新。而根据国际公认的“福林效应”,人的智力每隔10年就增加3分。这等于是拿现在的孩子跟上世纪80年代的孩子比,当然都显得很聪明。北师大珠海分校心理学教授李毓秋说,韦氏第二版实际上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产品,比较粗疏,只有一个总智商。而后来的韦氏第四版则包含了14项分测试,更准确地显示儿童各方面的能力。

  2006年,由张厚粲先生主持,国内众多专家参与,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引进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四版,并进行中文版修订,在全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城市到乡村,深入各个行业取样1100份做成了针对中国6-16岁儿童的标准样本(常模)。这个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四版中文修订版于2008年通过了鉴定。

  李毓秋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因材施教”中国人说了两千多年,但是一个人是什么样的材质却没有科学的判断依据。国际上真正的智力测量是1905年由法国人比奈率先发明的,他借鉴了中国的考试方法。当时还不叫智商,而称“智力年龄”。1916年,美国斯坦福大学修订了比奈的智力量表,用智商“IQ”来表示智力水平。现在国际上公认的权威智力量表就是韦氏量表和斯坦福的量表。智力测验虽然在中国有应用,但较多是从问题入手,较少用于培优。国外和港澳大量地用于学校和幼儿园,有针对性地对学习能力较弱的孩子进行帮助。中国的家长很热衷于让孩子学一技之长,或是找家教补习,但都比较盲目,并不清楚自己的孩子的优势和弱势,适合学什么,怎么学?孩子成绩不好不一定是不努力,是哪方面能力弱,为什么弱?其实,就算两个人总智商一样,他们的优势和弱势也是不一样的,应该有不同的学习方法。

  有些人智商很高,但人生并不成功;有些人智商一般,但却相当成功。通过韦氏智力量表可以探知每个人在各项能力上的差异,那么是该扬长避短呢,还是缺啥补啥?张厚粲认为,缺的一块通过针对性训练首先要补到平均水平,同时强化自己的长处。

  在做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四版中文修订版时,张厚粲先生得出一些有趣的结论:

  从1986年到2006年的20年间,中国儿童的智力水平增长了12.84分,远远超过了每10年3分的“福林效应”,而且男女生没有差别。同期香港儿童智力水平增长8.49分;台湾变化不大。美国为2.91分,接近“福林效应”。张厚粲解释说,儿童智力水平的发展与经济发展和教育投入是成正比的。中国这20年正处于上升阶段,经济发展了,医疗条件、受教育程度和营养都会好,这都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这一时期,中国的GDP增长了39倍,大学增加了3倍,在校生规模也扩大了10倍。香港、台湾的基础与中国内地不同,他们的经济高速发展期是在上世纪70-80年代。

  中国的东部地区、北部地区的儿童智力发展明显地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西部地区最差。

  韦氏儿童智力量表中总智商含四大指数,言语理解指数,占30%;知觉推理指数,占30%;工作记忆指数,占20%;加工速度指数,占20%。张厚粲说,无论是中国大陆还是香港、台湾,这20年变化最大的是加工速度指数。这与现代社会的要求有关,孩子们玩手机,玩电脑游戏,都增强了这方面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是否聪明新度量》摘要: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二版中文修订版,在国内一直沿用至今,当年根据中国儿童特点建立的常模从来没有更新。而根据国际公认的福林效应,人的智力每隔10年就增加3分。这等于是拿现在的孩子跟上世纪80年代的孩子比,当然...
相关文章角的度量和角的分类北师大:《角的度量》教案(二)
北师大:《角的度量》教案(一)北师大:《角的度量》教学设计(二)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