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寒假变“笨”了

2011-03-05  | 寒假 孩子 进食 

  每年寒假过后,老师和家长总会发现一个有趣现象:一些孩子在长胖的同时,在新学期里却变“笨”了。不仅适应不了新课程学习、成绩下降,性格和学习能力也都有明显改变。其实,孩子之所以如此,在很大程度上与其假期中饮食、作息、玩乐等密不可分。学大教育成都分公司教育专家特别提醒,在“屏幕寒假”、“猛吃寒假”和“玩乐寒假”过后,当心别让他们在开学时变“笨”了。

  “变笨”解析:

  作息紊乱,打破规律

  寒假期间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让孩子“变笨”:一是贪吃引发“肥脑症”,进食过量食物,会加重大脑控制消化和吸收等功能神经负担,使得相邻的控制语言、记忆、思维等智力活动的神经处于抑制状态,孩子大脑神经的敏感性则会降低,对新事物和新知识就很难产生兴趣。进食太多,热能转变为脂肪,在大脑组织中堆积过多,“填平”沟回皱褶,神经网络发育不良,智力水平相应降低。二是终日坐在电视电脑前的“屏幕寒假”玩笨了,在电脑房、游戏房、网吧里,随处可见玩电脑游戏的学生身影,他们就这样过起了“屏幕寒假”。第三是贪睡、狂饮、暴饮过度懒觉睡“笨”了。

  的确,一到寒假和春节,很容易打乱孩子平日里正常的作息时间和饮食规律。早上贪睡懒觉,早餐经常是一口不吃;到了中餐和晚餐,又大吃猛吃。晚上又玩得很晚,有的孩子甚至凌晨才睡觉……罗老师指出,很多学生由于贪吃、看电视、玩游戏,整个睡眠、饮食习惯完全乱了套,人体正常的循环发生紊乱,血液循环和消化系统迟缓就会使学生有各种不适的反应。

  “防笨处方”:

  让孩子有计划过寒假

  孩子们的寒假很长,这段时间相当于一个学期的四分之一甚至更多些。孩子正在学习的黄金时段,如果白白荒废掉,岂不是很可惜?“孩子们的精力是无穷的,如果把成年人休息看做是一种必要的享受和恢复体力的话,则大部分的孩子不需要,也许他还会把这当做是一种负担”。如果家长在假期中一味放松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定性养成的培养,比如做事有计划,有规律的生活,那么就使学校学习习惯的养成在一个假期过后丢失殆尽,每次开学都要有一个“收心”的教育过程。孩子必要的作业都不能完成,还要提心吊胆地走进新学期,这难道不是一种家庭教育的失败吗?假期休闲,要有计划,有目的,“混”只会让学生感到更累,新学期会有不想上学的感觉。作为家长应该为孩子的成长多想一些,多帮助他们对人生之路进行科学规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让孩子寒假变“笨”了》摘要:难产生兴趣。进食太多,热能转变为脂肪,在大脑组织中堆积过多,填平沟回皱褶,神经网络发育不良,智力水平相应降低。二是终日坐在电视电脑前的屏幕寒假玩笨了,在电脑房、游戏房、网吧里,随处可见玩电脑游戏的学...
相关文章湘教版:《动物学校放寒假》教学设计如何利用寒假帮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
24点警惕:寒假综合征危害多多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