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识字5》教案

2011-03-04  | 识字 比一比 采花 

  教学案例(二)

  第一课时

  一、情境导入

  (出示精美课件)教师口述:鈥溡桓鲂∨⑻嶙呕ɡ旱交ㄔ安苫ǎㄔ袄锸⒖12朵美丽的鲜花,你想采吗?那可要看你能不能过关。(花心中出示12个生字)你认识这个字才能采这朵花,你能采几朵?把书翻到79页,试一试。鈥澮源死醇し⒀蹲值脑竿

  二、自学生字

  学生在组长带领下,用学过的方法自学生字,教师指导学习。同学们有的用换偏旁法识字,有的用减旁法识字,有的用比较象形字法识字。利用拼音,组词等。

  三、交流展示

  各组展示自己的方法及学会的字,并组词,其它组同学补充。但要强调汇报不同的方法,学不同的字,如果学生没能汇报某个字,教师必须指出,提醒注意,然后告诉大家,记不牢的字,一会读课文时要仔细看。

  四、写字

  让学生观察六个生字的结构,相同的有几个?这节课让学生写左右结构的四个字,先自读字音,观察字形,并组词,说笔顺,然后指导一个难写的字,强调左窄右宽。

  五、游戏巩固

  1.找朋友。出示12个汉字卡片,再出示12个音节卡片,让学生找朋友。

  2.比一比。同桌互考12个生字,看谁说的多,自贴一颗智慧星。

  3.写一写。听写4个生字,谁写得完全正确贴一颗智慧星。

  六、拓展延伸

  为了巩固本节课内容,回家后让学生预习三则谜语,读熟,并查找或自编谜语。

  第二课时

  一、谈话导入

  1.鈥溞∨笥衙嵌及旅沼铩⒀沼铩⒈嗝沼铩U饨诳挝颐抢床乱徊拢烈欢粒嘁槐唷b澕し⒀斡氲挠

  2.教师口述猜谜小窍门:猜谜语,动脑筋,会观察,抓特征,跳出谜面想一想,谜底就在话里藏。

  二、学习谜语

  1.(屏幕出示第一则谜语)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一读,说一说或演一演、画一画,猜生字,再交流怎样猜出来的,教师参与。

  2.指导朗读

  先自由读,然后指名读,表演读,三人一组自编动作,表演。

  3.编谜语

  师板书鈥溚沤帷⒘α俊⑺澣龃剩⒐题溚拧⒘库澚阶郑钦遗笥眩嘧置眨灰咭蟆

  4.小组合作自学第二则谜语。

  5.边猜边读

  指名逐句读,教师引导猜一猜,然后连起来再读,说出谜底,教师出示鈥溓镡澴挚ㄆ⒆芙岵伦止蹋涣魈寤帷

  6.放手自学第三则谜语。

  生与生交流,组与组之间交流,生与师之间交流。

  7.(屏幕出示三则谜语)连起来读并认12个生字。

  三、指导书写

  写后两个字鈥溋俊⒆钼澢康髦屑浜岢ぃ乙舸铡

  四、拓展延伸

  1.师生互动,出谜、猜谜,(发散思维)。

  2.请学生和你的好朋友一起背,能背几则背几则。

  五、总结与作业

  同学们掌握了猜字谜的方法,请你们多收集或自编谜语,下周开个猜谜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识字5”教案》摘要:左右结构的四个字,先自读字音,观察字形,并组词,说笔顺,然后指导一个难写的字,强调左窄右宽。 五、游戏巩固 1.找朋友。出示12个汉字卡片,再出示12个音节卡片,让学生找朋友。 2.比一比。同桌互考12个生字,...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一年级下册《识字4》教后谈(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