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近视镜切勿忽视散瞳环节

2011-03-04  | 近视 假性 青少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目前共有4亿多近视患者,发病人数高居世界第一,特别是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第二。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节节上升,直接影响到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主任唐萍医生,将为您介绍青少年如何防治近视以及如何配一副合适的眼镜。

  近视是眼睛能看清近处物体,但看不清远处物体的症状。近视分为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假性近视常见于青少年,在看近物时,由于眼球调节程度过强和持续时间太长,引起紧张或痉挛,因而在长时间读写后转为看远处时,不能很快放松,造成头晕,眼胀,视力下降等视力疲劳症状。假性近视若不及时缓解,眼球长期紧张,会导致眼轴变大而成为真性近视。唐萍医生对此解释说:“眼睛长时间工作,肌肉没办法放松,出现近视。新的研究表明,近视是调节反应功能下降,导致视网膜像模糊,(因为)人的眼睛和动物一样,有适应性生长,为了看东西清楚,眼轴拉长,近视(程度)就增加了。”

  有不少人认为,眼睛近视就到眼镜店验个光,随便配一副眼镜就可以了。配眼镜真的这么简单吗?唐萍医生介绍说,配眼镜需要经过眼科医生的检查,然后再经过验光师准确验光,才能配一副合适的眼镜。她说,眼睛近视的度数,即使是在一天中也会有轻微的变化,这就需要验光师结合各种因素,做出轻微调整。可以说,配一副让人感觉舒服、视力清晰的眼镜,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如果眼镜度数不合适,会带来严重的危害。

  唐萍说:“佩戴不合适眼镜,度数过高,就会形成真性近视,有的孩子眼睛还处于调节痉挛的状态,经过训练和药物放松可以恢复,是假性近视,如果佩戴眼镜会变成真性近视,配戴眼镜度数不合适的话,轻者会造成眼睛不适,重的还会出现全身症状,头痛恶心等。”

  在很多眼镜店,配镜者都是在验光后直接配眼镜,戴上就走,往往忽视了散瞳这个环节。散瞳就是用药物使瞳孔散大,抑制眼球的调节能力。散瞳可以帮配镜者确定是否存在假性近视,这样配出来的眼镜度数会更客观、准确。唐萍医生介绍说:“散瞳要经过医生处方,(散瞳)有些副作用,有的人不适合。散瞳目的是通过药物作用,放松肌肉,才能测出真实度数。散瞳有两种,一种是快速散瞳,适用于10岁以上的孩子,点药40分钟验光,6-8小时恢复,不会影响第二天工作学习。10岁以下有弱视和远视的孩子,在家点三天药,第四天来验光。”

  专家指出,即使是已经近视多年的患者也可能存在假性近视。因此,以前视力稳定但在近期视力下降的患者、远视的患者以及刚刚经历了期末考试繁重复习的学生,在配镜前千万不要忽略了散瞳整个步骤,以排除假性近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配近视镜切勿忽视散瞳环节》摘要:致视网膜像模糊,(因为)人的眼睛和动物一样,有适应性生长,为了看东西清楚,眼轴拉长,近视(程度)就增加了。 有不少人认为,眼睛近视就到眼镜店验个光,随便配一副眼镜就可以了。配眼镜真的这么简单吗?唐萍医生介...
相关文章儿童验光配镜须散瞳儿童真性近视的治疗办法
配镜为什么一定要散瞳、验光怎样判断真近还是视假近视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