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到严冬水痘的高发季

2011-03-04  | 水痘 潜伏 潜伏期 

  水痘

  从初冬到严冬,都是宝宝水痘的高发季节。水痘由水痘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10岁以下宝宝身上。被感染后,通常经过11~20天的潜伏期就会开始发病,但在潜伏期间就已经有传染给他人的危险性了。

  水痘的潜伏期在14~21天左右,宝宝大约在感染2~3周发病。宝宝发病时全身会出现不适的表现,如身体有发热症状,大约38℃~38.5℃,可能伴有咳嗽或腹泻,胃口与精神较差;发热的同时或后1~2天,宝宝皮肤会发痒。首先出现米粒大小的红点,经过几小时或1天左右,小红疹子就会转变成水泡,有黄豆或绿豆大小,内含液体,周围有红晕;大约1~2天后,水泡开始变得浑浊、凹陷,3~4天后水泡干燥并开始结痂。宝宝水痘躯干处较多,四肢及头面部较少,同时还伴有丘疹、疱疹等并发症。

  预防

  No.1注意通风

  平时注意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No.2板蓝根预防

  如果宝宝已经接触过水痘病患者,可用板蓝根30克~60克,水煎服,连续一周,对预防水痘有特效。

  No.3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是一种高度活性的减毒疫苗,适用于接种1岁以上至12岁以下之健康宝宝,只需打一剂。注射完成后于二星期左右体内可产生对抗水痘的抗体,其保护性可持续10年以上。注射后有效预防感染水痘的效果达98%。

  居家护理

  No.1止痒

  发水痘时,全身发痒,可以让医生给宝宝开一些适合的止痒药物,千万别让宝宝乱抓。

  No.2剪短指甲

  把宝宝的指甲剪短,避免抓破伤口。

  No.3保持清洁

  长水痘期间,还是要帮宝宝洗澡。洗完澡后,可用浴巾吸干身上的水分,再抹上止痒药。

  No.4发热护理

  发热期间,注意多让宝宝卧床休息,并注意给宝宝补充充足的水分,可用绿豆煎汤代茶饮,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初冬到严冬水痘的高发季》摘要:体,周围有红晕;大约1~2天后,水泡开始变得浑浊、凹陷,3~4天后水泡干燥并开始结痂。宝宝水痘躯干处较多,四肢及头面部较少,同时还伴有丘疹、疱疹等并发症。 预防 No.1注意通风 平时注意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
相关文章春天孕妇要预防水痘天津滨海新区儿童接种水痘疫苗
孕妇出水痘对胎儿的健康不利儿童水痘进入高发期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