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版:科学四年级上册 第六单元 饮料瓶能告诉我们什么

2011-03-03  | 饮料 饮料瓶 中设 

  教材设计说明

  本单元属于综合探究单元,由《饮料瓶的知识》、《饮料瓶的材料》、《饮料瓶与环境》三个活动组成。本单元的二级目标是鈥溎芏蕴岢龅奶骄课侍舛懒⒆龀鍪槊婕苹潹D―就鈥溂苹胱橹澋哪芰ε嘌裕氐阍谟阝湺懒⑩澏帧

  作为本册教材的第六单元,同学们对于计划与组织已有了较多的认识――能在小组协商的基础上做出书面计划,知道事先周密的计划对于活动的重要意义,合理的组织分工能够最大程度是发挥小组成员的力量,保证活动的目标顺利实现。独立做出计划的难度加大了,没有了伙伴的帮助、协作,没有了教师的引导、提醒,在这种情况下能做出适合自己研究的、符合要求的书面计划是一个能力的跨越,对于培养同学们的自主、探究意识有着重要意义。

  教材中设计了两处训练二级目标的活动――研究饮料瓶的材料性质以及饮料瓶对环境的危害。这两个活动均是学生感兴趣、也是可以实施的。教师要在学生独立做出书面计划之后,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计划内容。(见图6-1)

  书面计划有一定的格式要求,同学们应该掌握了,但计划时必须重点考虑的是可行性,因为此时学生是在没有更多支持的情况下独立探究,人力、物力、时间、信息等资源均相对缺乏,如果不考虑到这些要素,计划的可操作性便要大打折扣。

  本单元的教材按鈥溣杀砑袄铩⒂梢阎轿粗⒂煽翁玫缴缁徕澋慕峁估窗才拧#6-1)

  《饮料瓶的知识》由观察开始,教师要求学生上课时带来各种各样的饮料瓶,虽然同学们对它们天天接触,但很少有人去研究它,所谓熟视无睹。所以在认真观察后,学生会发现对熟悉的饮料瓶并不了解,饮料瓶里还藏着许多的秘密呢。让他们把问题填入问题银行,然后可以进行小组讨论、全班交流、教师讲解,鈥溔〕鲡澆糠治侍猓渌侍饬舸院蠼饩觥=幼乓酝纺苑绫┑男问窖芯恳掀康钠渌猛尽M卣够疃且桓霰浞衔Φ幕疃每找掀浚剐≈谱鳌⑿∈笛椋嘌肪骋馐逗投帜芰Α

  《饮料瓶的材料》这一课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究认识材料的性质与用途,训练制订鈥湼鋈搜芯考苹澋哪芰ΑJ紫热醚掀糠掷啵掷啾曜际歉髦指餮模绻床牧侠捶郑虼笾驴煞治健⒉AА⒔鹗簟⑺芰纤睦啵溦庑┎牧戏直鹩惺裁葱灾剩库潱攵哉飧鑫侍猓猛侵贫┭芯考苹⒁飧袷降耐暾氡硎龅募蚪嘞嗤骋弧H缓螅诶鲜μ峁┑牟牧铣兄醒≡袷笛楣ぞ哂氩牧希凳┳约旱募苹

  《饮料瓶与环境》继续强化对制订个人研究计划的能力训练,同时,使学生能够关心科学技术对人类与社会双重影响,意识到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

  鈥溈蒲ё灾外澥氢溓捎梅弦掀库潱嫠咄且恍├梅暇梢掀坷创砣粘I钪械男∥侍獾姆椒ǎ腔褂Ω猛ü致邸⑺伎迹诮滩某氏值募钢址椒ㄖ庀氤龈酶喔涤玫挠猛纠础

  1 饮料瓶的知识

  【要点】

  了解饮料瓶的构成、材料的性质

  【目标】

  (1)能在观察的基础上发现饮料瓶所蕴藏的知识点。

  (2)会用废旧饮料瓶创作作品。

  【怎样进行】

  (1)观察与提问

  布置同学们将带来的饮料瓶放在实验桌上,小组合作,仔细观察一段时间,看鈥溛颐悄芊⑾质裁矗库潱⒊⑹远云渲械牟糠质挛锘蛳窒笞鼋馐停热纾衡溛曳⑾忠掀可嫌懈龌繁1曛荆翘嵝延没Р宦胰右掀康摹b澋鹊龋俣匀嘟涣鳎私馔堑囊延兄端健

  对于另一些不了解的知识,可以让同学们存入问题银行,留待以后去寻找答案。

  (2)头脑风暴

  这个活动的目的是训练学生的扩散性思维,让学生尽可能多地说出饮料瓶的其他用途。要注意的是:营造出轻松、自由的气氛,不要否定同学们的每一个想法,鼓励他们大胆表达自己的思想,海阔天空,任意想像,达到鈥溨薏谎裕晕薏痪♀澋睦硐胄Ч

  (3)拓展活动

  用废旧饮料瓶开展小制作、小发明和小实验活动,既可以充分利用饮料瓶的价值、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又可以训练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还能培养环境保护的意识,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活动。

  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饮料瓶的材质、颜色、硬度、大小、形状等多方面考虑,挖掘其可利用的价值所在,做出实用、有趣的作品或实验。

  (4)补充阅读

  很多家庭用塑料饮料瓶来盛酒或调味品,一般对人体无害,但若长期使用,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希望同学们阅读之后,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并回家告诉家长,采取措施避免没必要的伤害。

  2 饮料瓶的材料

  【要点】

  独立制订个人研究计划

  【目标】

  (1) 会制订书面的个人研究计划。

  (2) 能设计实验,验证研究计划。

  (3) 知道常见材料的基本特性。

  【怎样进行】

  (1)分类

  首先让学生按自己的标准给饮料瓶分类,复习巩固分类的能力,要能说出分类的不同标准。

  然后引导学生按饮料瓶的制作材料来分,大致可以分为金属、纸、塑料和玻璃四类。

  (2)思考

  鈥溨圃煲掀康恼庑┎牧戏直鹩惺裁葱灾剩库澘刹扇√致鄣男问饺猛撬党鲎约旱墓鄣悖私馑堑闹恫愦巍W约旱墓鄣阍谑艿奖鹑嘶骋傻氖焙颍枰檬率涤胫ぞ堇粗С郑鍪笛槭腔竦弥ぞ莸闹匾侄巍4耸保淌砂才磐巧杓埔桓鍪笛槔囱橹ぷ约旱墓鄣恪

  要明确指出:这次是独立研究一个问题,在制订研究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到条件的局限和自身的优势,计划的可行性要强。可先确定一个子课题,这个子课题要是自己感兴趣的、适合独立研究的,再思考研究方法以及所需要的工具和材料,并简明地写出研究步骤。

  然后请同学们将计划写在鈥溞】蒲Ъ壹锹急锯澙铩

  (3)实验与研究

  教师准备的材料超市包括磁铁、木块、酒精灯、热水等各种各样的东西,充分地考虑学生的需要、尽量多地提供材料的品种对于实验的成功有着重要的影响,教师要提前做好准备。同学们在材料超市里取出自己需要的材料,开展研究活动。

  (4)表达与交流

  同学们汇报自己的研究成果,教师可在一张大纸上记录下来,经过整理,最后形成全班的成果,帮助学生比较全面的、系统地认识不同材料的特性。

  (5)拓展活动

  让学生举例,说说不同材料在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人们利用的是它的哪一种性质,巩固所学知识。

  3 饮料瓶与环境

  【要点】

  继续制订个人研究计划

  【目标】

  (1)能独立制订个人研究计划,并实验计划。

  (2)培养保护环境的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

  【怎样进行】

  (1)阅读与讨论

  教师可以先通过投影、幻灯、挂图等形式展示有关饮料瓶对环境污染的图片、文章等材料,让学生直观了解乱扔饮料瓶对动物、植物、土壤、水体、人类生活等的巨大破坏,引起学生情感上的震动,进而对深入研究乱扔饮料瓶的危害产生浓厚的兴趣和责任感。

  (2)计划与组织

  研究之前先做好计划工作,这次同样是个人独立研究,针对鈥溌胰右掀浚岫曰肪澈腿死嗖裁次:︹澱庖恢魈猓贫┭芯考苹<苹母袷健⒉街栌肭耙豢蜗嗤俅吻炕堑募苹胱橹哪芰Α

  (3)实施计划

  计划制订好后,就要依照计划去实施,一方面检验计划的可行性,另一方面完成研究目的。这个主题下的研究可能要利用课余时间,活动形式会有观察、查找资料、请教大人、实验、调查等,独立完成有一定难度,教师要鼓励学生坚持不懈、认真细致地完成计划的内容,适时、适度地给予帮助,直到取得成功。

  (4)表达与交流

  在研究的基础上交流、讨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说明乱扔饮料瓶对环境和人类的危害,知道正确处理空饮料瓶的方法,并在实际生活中运用,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5)科学自助餐

  知道几种巧用废饮料瓶的方法,引导学生举一反三,想出更多更好地废物利用的方法来。

  资料:饮料瓶可退钱 德国最高法院宣布,今后消费者到商店退空饮料瓶和空易拉罐时,商家必须付给消费者一定的费用。 这项法律将于2003年1月1日开始实施。消费者退每一个饮料瓶和易拉罐可以获得0.25欧元,大一点的瓶子可以获得0.50欧元,但果酒瓶和白酒瓶不能退钱。这项法律的起草人德国环境部长于尔根路特里廷说,这项法律的实施,将有助于改变消费者随手丢弃饮料瓶的不良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象版:科学四年级上册 第六单元 饮料瓶能告诉我们什么》摘要:于独立二字。 作为本册教材的第六单元,同学们对于计划与组织已有了较多的认识――能在小组协商的基础上做出书面计划,知道事先周密的计划对于活动的重要意义,合理的组织分工能够最大程度是发挥小组成员的力量,保...
相关文章《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托班环保系列活动--会滚的瓶宝宝
体育:石头剪子布中班体育活动《野餐》(夹物跳)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