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早期教育效果评价(6)

2011-03-02  |  

  3.6 早期教育任重而道远 (1)早期教育注重人生早期:早期教育是指从出生到进入小学以前这段时期(0~6岁)对儿童进行一定的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以便为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早期教育重在统筹发展:家长对早期教育缺乏分辨力,对0-3岁的孩子如何带,家长主要是听长辈、同事、邻居、亲戚等传授经验,很少涉及早教的问题。教育部的早教部门基本从3岁开始,0~3岁是个空白。妇幼保健机构多注意于防病、治病、营养、身高、体重、近视、龋齿等躯体问题,对智力开发、心理素质、社会功能管理指导不多。只有做到家长、教育部门、妇幼保健部门乃至社区服务在早期教育的共识和共同发展,才能使婴幼儿在躯体、智力、心理素质全方面的健康成长,也才能使所有的婴幼儿都能受益于早期教育的好处,也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全民素质的提高。

  4 建议

  根据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及其神经心理发育特点,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地开展早期教育,培养儿童的感知、动作、语言、认知能力、行为和习惯,使孩子在脑发育的黄金时期接受早期教育,最大限度开发孩子的智力潜能,对促进儿童神经心理及智力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应该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保健与早期教育相结合的儿童保健服务,力争使每一个婴幼儿都能够接受到早期教育,为提高人口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4.1 发展婴幼儿早期教育的新局面 依托现有的妇幼保健医院、幼儿园、儿童活动中心等设立0-3岁亲子班、小托班、早教班或家长学校及社会上各类公、民办包括国内外的各种早教机构。形成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婴幼儿早期教育的新局面。

  4.2 制定婴幼儿早教工作目标 制定社区婴幼儿早教工作目标。确定街道、社区出生婴幼儿接受早期教育率,家长接受科学育儿率,建立社区婴幼儿早教指导中心,对全社区婴幼儿及其家长开展早教服务工作(实现无门槛、零收费或低收费)。

  4.3 加强婴幼儿早期教育的指导与培训 以婴幼儿早教服务中心为核心,开展0-3岁婴幼儿早教指导,建立婴幼儿早教研究小组,承担婴幼儿早教科研课题的研究,定期开展婴幼儿早教研究活动(业务交流),提供如信息、资料、教具、软件等服务。

  4.4 及早、全程实施婴幼儿早期教育 把婴幼儿早期教育与日常开展的优孕、优生、优育、优教结合起来,让新婚夫妇从孕前优生、孕期保健产后随访和婴幼儿的科学喂养,以及早实现从胎儿到0~3岁婴幼儿保育和教育的全程服务。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