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早期教育效果评价(3)

2011-03-02  |  

  1.2.4 资料统计分析 将两组婴幼儿在6个月、12个月、18个月时测量的身长、体重、头围及MDI、PDI结果进行资料汇总,应用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婴幼儿发育、体重、身长、头围等级评价比较 早教组与对照组两组儿童的体格发育主要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两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原因是均接受了定期的健康检查和指导,见表1。

  2.2 两组婴幼儿MDI与PDI结果比较 用CDCC发育量表进行测查。结果发现早教组在6个月、12个月、18个月的智力发育指数(MDI)和心理发育指数(PDI)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智能发育水平高于对照组,说明早期教育有利于婴幼儿的心理发育神经发育,见表2。

  2.3 两组婴幼儿通过神经心理发育指标月龄的比较早教组在完成适应能力、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和社交行为五大领域的平均月龄早于对照组,早教组的婴幼儿在精细动作、适应性、语言、大运动能力明显增强,结果发现早教组小儿在适应性、精细动作、大运动方面、语言和个人与社交方面较对照组超前,说明脑的发育和外界环境、教育密切相关,适宜的早期教育能促进婴儿的智能发展,见表3。

  3 讨论

  3.1 从NBNA测查中探讨早期教育的意义 本研究对婴幼儿(出生后7 d内)进行NBNA检查,包括视觉追踪、听定向能力、牵拉反射、握持反射、自动踏步反射等,在测查过程中,可以看出新生儿具有

  惊人的能力,如:在行为能力中,新生儿具有活跃的视觉能力和视觉记忆力;在听觉上表现出有声音的定向力,说明新生儿已经建立听的条件反射了;在主动肌张力中,牵拉反射反应出新生儿所具有的自我保护意识;在一般评估中新生儿有安慰反射,也就是说对正在哭的新生儿抱起、用语言安慰或触摸腹部、手、脚、新生儿会立即停止哭泣,这说明新生儿具有语言、情感和与人交往的能力:新生儿的吸吮动作也是他们得天独厚的最敏感的触觉动作;触觉是新生儿安慰自己、认识世界和外界交往的主要方式。通过NBNA检查,让家长了解自己宝宝惊人的表现和巨大潜能,从而加深了解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改变家长过去认为婴幼儿是看不见、听不到的“无能儿”的传统看法,为完成训练计划做好思想准备。NBNA的应用使我们认识到了新生儿具有惊人能力和巨大的潜能。充分挖掘0~3岁儿童的大脑潜能,早期教育势在必行。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