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早期教育效果评价(2)

2011-03-02  |  

  1.2 方法 两组婴幼儿从出生后7 d内进行20项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NBNA)检查,检查后立即做评分记录。然后向早教组家长说明测查结果,使家长了解早期教育的意义,以便更好地完成训练计划。达到最佳效果。

  1.2.1 早教组 接受早期教育,参照鲍秀兰教授0~3岁教育大纲要求制定早期教育方案,帮助掌握对婴儿进行早期教育训练的方法。

  1.2.1.1 主要内容 每日2次抚触、按摩、婴儿主被动操(0~6个月做被动操,6~12个月做婴儿主被动操),根据婴儿神经生理发育规律,以游戏的形式。在运动、感知觉、语言等方面给以提前训练及刺激。

  1.2.1.2 定期检查 每月来院检查至1.5岁(检查项目包括体格发育、神经系统、智力发育、营养状况和常见疾病防治)。

  1.2.1.3 进行个性指导 根据检查结果及实际月龄,为家长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意见及适宜的训练计划。(1)若正常,则告知下一阶段发育过程的重要指标,并指导家长对孩子进行个体化预见性发育指导训练:大运动及精细运动技能、认知、语言、社会交往能力及适应能力。如6个月的婴儿已能独坐片刻,但不稳,易跌倒,能扶站,保健医师需向家长说明小儿即将从独坐到独自站立、学爬行等大运动的发展规律,让父母给孩子提供训练的机会,指导家长训练孩子稳定独坐和动作协调性的技巧,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地学习。(2)若偏离正常,则判断偏离的程度及存在的问题,制定适合不同发育状况的阶段性早期干预指导方案并实施。(3)常见营养性疾病(如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营养不良、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及感染性疾病(如呼吸道、消化道)的防治,维生素D、钙剂及锌剂的正确使用。(4)预先指导和介绍下列相关内容:培养正常睡眠、训练排便,培养生活自理能力、习惯性行为,布置居室环境以及预防接种等。(5)指导家长配备相应的训练工具、玩具,定期进行育儿讲座,提供全年电话咨询。

  1.2.2 对照组 接受常规的系统保健服务,与早教组在同样的年龄段在儿保门诊进行常规的系统保健管理服务,内容包括喂养、营养搭配和常见疾病防治的指导等方面。

  1.2.3 智力测试 两组婴幼儿在6个月、12个月、18个月时进行智力测试。用婴幼儿智力量表(CD-CC)分别观测智力发育指数(MDI)、心理运动发育(PDI),并进行评估分析。分数界定:根据MDI,智能分7级:<69分为智能缺陷,70-79分为边缘状态,80N89分为中下等,90-109分为中等,110~119分为中上等,120-129分为优秀,≥130分为非常优秀。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