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教子必修课(2)

2011-03-02  |  

  在西方,有许多大科学家、大文学家、大艺术家选择独身,原因其实不在其他,而在于他们深知教育孩子是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做好的事,既然自己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只能选择不要孩子了。这是一种负责的态度,因为孩子决不可以像荒地上的野草或阴沟里的老鼠一样“自身成长”。

  所以高尔基才说“爱孩子,那是母鸡也会的,重要的是要教育孩子,而这却是一桩伟大的事业”。他是用母亲的爱来反对母鸡似的爱,而我们长期以来则是用公鸡似的爱来反对母鸡似的爱,当前5800万留守儿童就是这种公鸡似的爱的最好注释。

  值得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我们过去这种做法的偏激与不足。

  记得在一次会议上,济南妇联的一位同志说,她们在评选十大女杰时,有七位女杰说了自己不仅是工作好,更是家庭好,不仅是一个好领导,也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听到这里,当即就有人起来反对了,说这是妇女解放的倒退:凭什么女人要做这么多的事情,凭什么男人可以不做这些……

  而编者当时的回答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是我们的女性先行一步感受到了家庭和孩子的重要。用不了多长时间,如果评选十大男杰,在男性领导述职时,他们也会说,我不仅工作好,而且家庭好,我不仅是一个好领导、好员工,更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我们的社会才是真正和谐了!

  刘妈妈的入选正是这种方向的一种指示。

  刘妈妈给我们的第二个启示,是自己的工作和孩子的教育可以很好地结合起来。

  由于企业的特殊性,刘妈妈不可能像其他母亲那样在孩子身上花费那么多的时间,但这并没有成为她不教育孩子的理由,相反她把自己的工作同教育孩子紧密结合,用自己工作上的亲身体会和取得的成果不断激励、鞭策孩子,让孩子领会父母的用心良苦和成功的来之不易,为孩子的成长营造健康的家庭环境。正是在母亲的带动和鼓舞下,她的两个孩子才会不攀比,不奢华,谦虚勤勉,最后双双学有所成……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在过去我们把事业和母职对立起来是不对的,在今天我们把母职和事业对立起来同样也是不好的。我们现在倡导母亲教育,并不是倡导全职母亲,因为中国的国情不允许这样做;更不是倡导全职太太,因为为丈夫服务的“太太”还比不上为孩子服务的“母亲”更能体现人类的尊严。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