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地震发生时学会避险

2011-03-02  | 生时 地震 汶川 

  近几年地震频发,在汶川地震中八万同胞因地震而丧失生命,数十万人受伤,许多原本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这样的事情让每个中国人都无法忘怀,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地震惊人的破坏力。那么,一旦遇到地震,怎样才能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争取最大的逃生机会呢?这就需要父母在平时就教给孩子一些防震避震的知识,万一不幸遇到地震,便可以依靠自己的避震知识而努力逃生。

  在汶川地震时,有一名小学生因为生病到诊所治疗,所以没有及时上学。地震发生时他正在赶往学校的路上,突然觉得天摇地动,山上的石头也滚动起来,这名学生就立即明白是发生地震了,他紧紧抓住路边的一棵树,并蹲了下来。这一简单的措施,让这名小学生根本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原来,前几天到外地出差的爸爸刚好给他带回一本关于地震的书,他没事时便翻看一下,了解了许多避震知识,所以他才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安全地躲过了地震。

  较大的地震能够在一瞬间毁坏大量建筑物,造成大批人员伤亡,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但这并不代表遭遇地震就只能听天由命,如果能对地震多一些了解,掌握一些防震避震知识,就可以大大减少地震的伤害程度。

  如果父母平时能够多给孩子讲地震发生前的征兆、避震方法以及逃生办法等知识,一旦遭遇意外时,这些知识就能使孩子拥有更多的生机。

  安全策略

  1.让孩子了解地震前的征兆。地震发生前动物往往会有异常反应,如猫狗乱窜,老鼠搬家等;地下水也会有异常变化,如水位突然上升或下降,或是水变味、变色、冒泡等。

  2.地震发生时如果在家里,要让孩子躲到床边、承重墙角下、厕所厨房等小空间内,千万不要躲在阳台、窗口旁或楼梯口。

  3.如果居住在楼房里,而且楼层较高,告诉孩子千万不可以跳楼,因为跳楼容易摔伤,再逃生就很困难了。

  4.如果地震发生时孩子在幼儿园中,一定要让孩子听从老师的安排,不能乱跑,否则不但不能从容逃生,还有可能会发生踩踏事件,造成更大的伤害。

  5.如果发生地震时在室外较为开阔的场地上,应让孩子原地不动蹲下,双手抱头保护好头部,并远离高大建筑物。

  6.如果发生地震时在停车场,应趴在汽车旁边,而不是汽车下。

  7.告诉孩子地震发生时不要返回室内,要避开狭窄的街道、危险房屋、玻璃幕墙、过街天桥、立交桥等建筑物。

  8.让孩子记住,若地震后不幸被困又孤立无援,应先将身边的碎石杂物移开,让自己有一定的活动空间,同时用砖块等加固可能塌落的物体,防止余震发生时再次造成伤害。

  9.让孩子知道,地震后若无法自救应保存体力等待救援。为了保存体力,不要乱动、哭泣、喊叫,而是应该保持冷静,设法寻找食物和水,创造生存条件。一旦发现外面有人走动或说话,就立即求救。

  10.如果在地震时受伤了,要让孩子知道此时应撕下衣服包扎伤口止血,防止因流血过多导致生命危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孩子地震发生时学会避险》摘要:识安全地躲过了地震。 较大的地震能够在一瞬间毁坏大量建筑物,造成大批人员伤亡,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但这并不代表遭遇地震就只能听天由命,如果能对地震多一些了解,掌握一些防震避震知识,就可以大大...
相关文章当地震给孩子造成恐惧时唐县留守儿童进行防灾避险教育
大班安全:发生地震的时候菲律宾百万学生参加地震演习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