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岁开始塑造高情商宝宝

2011-03-01  | 情商 宝宝 塑造 

  塑造情商的主要因素?

  Q:宝宝的情商是否是先天遗传的?

  A:简言之,既是又不是。我们个性的某些方面的确是天生的,比如一些基本的性情特征:活泼程度、随和与否、适应性强弱、反应快慢、持久性、注意力的广度等。但在婴幼儿期,环境对于这些性格基本因素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没有一个人的情商是完全靠遗传的。大多数的专家认为,一个人的情商要比其他智力因素更容易被环境影响和塑造。

  数十年的有关人类行为发展的研究表明,我们成年后变成什么样是“天生”与“教育”的共同作用。因此,爸妈完全可以在教育这方面努力,对宝宝情商的发展施加影响。

  情商发育从何开始?

  Q:情商什么时候开始发育?

  A:宝宝的情商在出生之后的很短时间内就会被周围的环境所影响。她在出生后有两种原始的情感——开心和不开心,这两种情感构成了宝宝早期的语言。宝宝通过这种“语言”来试探她们所处的新环境,并用之交流。她们通过这样“情感语言”来表达自己生理和感情的需求,然后从爸妈这里得到相应的回应。

  新生儿通过表达对基本需求满足与否而引发的快乐和不快乐的情绪,来和爸妈紧密联系,并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感受安全感。在这样稳定的环境中,婴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中的情感反应区开始发育。慢慢地,宝宝从单一的不开心的情绪发展到其他多种负面情绪,诸如恐惧、生气和沮丧,从单一的开心的情绪发展为其他多种积极的情绪。通常情况下,这些初级的情绪都会在一岁前出现。

  高情商比高智商更重要?

  Q:为什么我必须要在关注宝宝的智商之前先关注她的情商?

  A:这是因为相对于智商而言,在情商的发育与完善过程中,教育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宝宝出生后,情商是爸妈可以通过施加影响而进行改变的。而智商很大程度上是由遗传决定的,教育的效果相对来说就要逊色一点。

  另外,研究显示情绪安定的宝宝在学习和回放信息的时候效率更高。换句话说,拥有高情商的宝宝能更好地发挥她们智商的潜力。最重要的是,一个情商培养良好的人有助于通过“自我认知”的方式长久地保持快乐的心态,同时在人际关系方面也能做得很成功。

  情商提高时的表现?

  Q:我怎么才能知道宝宝的情商获得了提高?

  A:目前虽然没有有关学龄前儿童情商的标准测试,但还是有一些方式可以帮助爸妈用来分辨宝宝的情商是否提高。

  * 宝宝开始频繁使用带有感情色彩的语言来陈述,诸如“当你##时,让我觉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岁开始塑造高情商宝宝》摘要:家认为,一个人的情商要比其他智力因素更容易被环境影响和塑造。 数十年的有关人类行为发展的研究表明,我们成年后变成什么样是天生与教育的共同作用。因此,爸妈完全可以在教育这方面努力,对宝宝情商的发展施加影...
相关文章从0岁起打造高情商宝宝从0岁起打造高情商宝宝
如何塑造小宝宝高情商寒假--开启孩子情商之门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