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体重一定要“达标”吗

2011-03-01  | 田中 曲线 体重 

  北辰生来就不是一个鈥溨剽澋暮⒆印K诙┏錾氖焙颍业奶逯乇然吃星霸黾恿30多公斤,他却只有3.15公斤重。一个星期后,我带北辰去体检。诊所的田中医生先称我们带去的新尿不湿的重量,记下后,让我们给北辰换上新的尿不湿,然后脱掉他的衣裤,再称北辰重量。后一个数字减去前一个数字,就是北辰的净重了。

  在之后将近7个月的时间里,这个一丝不苟、近乎繁琐的日本女医生总是告诉我:孩子很健康,体重没问题。她给了我一张表,是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制作的生长曲线图(见附图),上面根据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体重和身高画出了不同的百分比曲线。只要孩子的数值在1%~100%之间,就属于健康范围。如果把北辰出生时的体重、身高用铅笔标在曲线上,可以看到,他的体重在15%那一点上,身高则在50%。田中医生说: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而是要和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