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筛查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1-03-01  | 高风 唐氏 筛查 

  “我到底该不该去做唐氏筛查?”最近,准妈妈李女士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着。但凡定期到医院做产前检查的准妈妈,到了一定时候,医生都会建议做唐氏筛查,但准确率并不高的唐氏筛查,却常常令准妈妈们恐惧万分,有的甚至整个孕期都逃脱不了唐氏筛查高风险的梦魇。正因为如此,李女士有了不做唐氏筛查的想法,但又担心腹中胎儿有意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即便筛查出是高风险的孕妇,生出唐氏儿的几率也非常低,以致有李女士这一想法的准妈妈并不在少数。

  该不该去做唐氏筛查很纠结

  随着月龄的增加,李女士到了该做唐氏筛查的时候了,对于这项能筛查出腹中宝宝是否有先天愚型的检查,还未怀孕时,李女士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要做!”但怀孕后,经常在网上“学习”的李女士从众多过来人处得知,唐氏筛查并不准确,很多被筛查出高风险的准妈妈,最后都是虚惊一场。“查出来要是低风险也就算了,要是高风险的话,我肯定受不了。”李女士和丈夫反复讨论该不该做唐氏筛查,始终没有结果。

  “我还没到30岁,怀孕以来也一直都很健康,我们家族也没有这个病,我相信宝宝是健康的。”李女士摆出了她不做唐氏筛查的理由,但转念一想她又觉得,唐氏筛查筛查的是染色体有问题的胎儿,要是真那么不幸腹中宝宝有问题,生出来不但自己受罪,家人也会很痛苦。面对这两难的选择,李女士向晨报记者打来了求助电话。

  唐氏筛查是为了筛查出唐氏综合征患儿。唐氏患儿具有严重的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并伴有复杂的心血管疾病,需要家人的长期照顾,会给家庭造成极大的精神及经济负担。生唐氏儿的几率会随着孕妇年龄的递增而升高。

  “过来人”观点不一争议大

  对于李女士的烦恼,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多位有此经历的孩子妈妈。大家也是观点不一,有的认为一定要做,有的则认为,没有必要自寻烦恼。“现在很多孕妇都不做这个检查了。”有人更是抛出了这样的观点。

  赞成派:不做是对孩子不负责任

  “不管风险是多少,一旦唐氏儿出生,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不但无法享受孩子出生和成长带来的快乐,反而要承受无尽的痛苦。”歪歪妈妈认为,李女士无论是为了自己还是孩子,一定要做唐氏筛查。歪歪妈妈告诉记者,当初她做唐氏筛查的结果也是高风险,“害怕是必然的,也曾对是否做羊水穿刺犹豫不决,但反复考虑后还是决定去做羊水穿刺。”“虽然做与不做都有风险,我是这么选择的,分别设想两种选择的最坏结果,然后看你更加愿意承担哪一个。做的最坏结果是宝宝流掉,而不做的最坏结果是将来宝宝果真有问题。如果宝宝没了,我会很痛苦,但我更加无法承受宝宝有问题而带给我的长期痛苦。据此,我做出了选择。”歪歪妈妈说出了当时的考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唐氏筛查到底是怎么回事》摘要:孕后,经常在网上学习的李女士从众多过来人处得知,唐氏筛查并不准确,很多被筛查出高风险的准妈妈,最后都是虚惊一常查出来要是低风险也就算了,要是高风险的话,我肯定受不了。李女士和丈夫反复讨论该不该做唐氏...
相关文章甜蜜恐慌唐氏筛查q&a准妈妈千万别错过“唐氏筛查”
准妈妈莫错过“唐氏筛查”唐氏筛查,甜蜜的“恐慌”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