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麻醉暗藏小秘密

2011-02-28  | 分娩 麻醉 产妇 

  麻醉所存在的风险,让许多孕妇在生产前总忐忑不安。麻醉有这么可怕吗?麻醉在分娩过程中有多少风险呢?

  分娩时使用麻醉有啥好处?

  麻醉属于侵入性的处置,所以一定有其副作用及并发症,但其实麻醉是在帮助产妇度过生产过程,减轻疼痛,并在发生产科并发症或急症时,协助产妇及胎儿维持生命征象。

  所以在了解麻醉的必要性及风险后,并不需要害怕麻醉。

  生产常用的麻醉方式,包括局部麻醉及全身麻醉。各有其优缺点、适应症及禁忌症。

  局部麻醉——脊椎麻醉、硬脊膜外麻醉有哪些风险?

  危险性低 孕妇可参与分娩

  一般来说,局部麻醉危险性较低,但需要产妇配合。生产所采用的麻醉方式,基本上以局部麻醉为主,其中又以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为重点。

  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即俗称的半身麻醉,就是老一辈人说的"龙骨针",需要产妇侧躺并弯腰,呈"煮熟的虾子"状,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打完后产妇的腹部及下肢麻木且无法施力,但意识清醒,故产妇可以参与生产的过程,并在第一时间听到宝宝的哭声,这是全身麻醉没办法做到的。

  半身麻醉因麻醉药物是作用在产妇的神经,直接抑制疼痛的传导,故可以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并对宝宝几乎没有影响。

  不管对产妇或胎儿来说,半身麻醉都是比较安全的,所以生产所采用的麻醉方式是以半身麻醉为主。

  哪些孕妇使用局部麻醉会有危险?

  产妇如有凝血方面的问题,譬如说身上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淤血或出血点,或小伤口却出血很久,或抽血检查发现凝血异常,皆不宜接受半身麻醉。

  因怕施行半身麻醉时,不凝血而形成大血块压迫到脊髓,如不幸发生时,需紧急手术将血块清出,以免对脊髓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但如果凝血功能是正常的,则几乎不会发生此并发症。

  另外某些产科急症,如产妇大出血、胎儿严重窘迫、胎盘剥离、脐带脱出等需立即把胎儿娩出者,则全身麻醉较适合,因其麻醉诱导较快。

  如果产妇有主动脉瓣狭窄或僧帽瓣狭窄等心脏病,因其特殊生理变化,全身麻醉较为适宜。当产妇无法配合时,则不宜半身麻醉。基本上麻醉医师会根据产妇剖腹产的原因来选择适合的麻醉方式,如无以上特殊问题,一般还是以半身麻醉为主。

  无痛分娩以硬脊膜外麻醉为主,有什么危险?

  无痛分娩是以硬脊膜外麻醉方式为主,之前提到剖腹产时的硬脊膜外麻醉技术比较困难,且有可能意外将麻醉药物注入血管内或脊椎内造成毒性反应甚至有生命危险,那施行无痛分娩时有没有可能发生呢?

  基本上无痛分娩时硬脊膜外麻醉所投与的麻醉药物剂量与剖腹产时的不一样,为了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又不影响产妇用力将胎儿娩出,麻醉药物剂量会比剖腹产时用的少,这样的剂量即使意外将麻醉药物注入血管内或脊椎内也不会有毒性反应,所以无痛分娩还是很安全又有效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分娩麻醉暗藏小秘密》摘要:险后,并不需要害怕麻醉。 生产常用的麻醉方式,包括局部麻醉及全身麻醉。各有其优缺点、适应症及禁忌症。 局部麻醉——脊椎麻醉、硬脊膜外麻醉有哪些风险? 危险性低 孕妇可参与分娩 一般来说,局部麻醉...
相关文章生产时的麻醉有风险吗?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概述生产时的麻醉安全吗?
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痛
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那些事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
顺产侧切疼吗 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顺产都要侧切吗 顺产有多疼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 怎样才能正常分娩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的真实过程 分娩产程三大阶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常见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