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痛”娃娃才能健康成长

2011-02-27  | 肌腱 肢体 发作 

  所谓鈥溕ね粹澥侵感《し⒂诖嬖诘亩淘菁湎缎阅茏孕谢航獾闹逄弁础9诘鞑椋ね吹姆⒉÷饰5%~9%。生长痛的原因与生长密切相关,而当这种疼痛发作时,不仅宝宝夜不能寐,父母更加揪心和焦虑。儿童医院专家提醒,生长痛的鈥溨瘟柒潱钪匾氖羌笆毙菹ⅲ送馓炱战プ梗页びλ嫣炱浠笆蔽Ρυ鎏硪路

  生长痛的特点

  l。多见于2~14岁儿童,男孩多于女孩。

  2.疼痛的部位可发生于肢体的任何部位和关节,但以双膝关节及周围软组织、肌肉、肌腱最常见,右侧多于左侧,单侧肢体多于双侧肢体;除此以外,肩、肘、腕、髋、踝等关节均可见到。

  3.疼痛发生的时间常为休息或晚上睡觉前,疼痛部位既不红也不肿,平时活动时或玩耍时无疼痛。如果是疾病引起的疼痛则正好相反,一般是在活动时疼痛加重,甚至活动受限。

  4.疼痛的程度差异极大,或疼痛难忍,甚至睡觉时痛醒,或为不剧烈钝痛。

  5.疼痛发生频度无规律性,可一个月发作数次,也可半年或一年发作一次。每次疼痛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最短数小时,最长可为数天甚至十几天。

  生长痛的原因

  路骨骼生长迅速儿童尤其是3~6岁的儿童,骨骼生长迅速,而四肢长骨周围的神经、肌腱、肌肉的生长相对慢一些,因而产生牵拉痛。

  路代谢产物堆积小儿过度活动,或发育过程中组织代谢产物过多,不能迅速地排泄清除,会引起酸性代谢产物的堆积,从而造成肌肉的酸痛。

  路胫骨内弯幼儿开始学步时小腿的胫骨较弯曲,为了适应这种现象,人体会代偿性地出现一定程度的膝关节外翻。随着身体的生长,大部分幼儿依靠腿部肌肉力量,会逐渐使胫骨内弯和膝关节外翻这两种暂时性的畸形得以矫正,而少数幼儿没有及时矫正,为了保持关节的稳定,腿部肌肉必须经常保持紧张状态,故出现疼痛。

  生长痛的预防与治疗

  对于生长痛的治疗,最重要的就是及时休息。孩子放学后,如果膝部或小腿不适,不要勉强孩子做更多的运动。可在晚上睡觉前,用热水给孩子泡泡脚和小腿。疼痛较重时,可给予局部按摩、热敷、涂风油精或服止痛药,对大龄儿童可口服维生素C和维生素B6等,能缩短病程。在孩子平时不疲劳时,应鼓励其多参加活动,锻炼肌肉力量,以促进胫骨内弯的自然矫正。

  此外避免让小儿过度玩耍,防止受凉,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服;除非是疼到不能忍受时,医师才会开一些止痛药,大部分情况,生长痛是不需要特别治疗的。

  缓解疼痛的方法

  1.转移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是让宝宝忽略疼痛的有效方法。爸爸妈妈可以用讲故事、做游戏、玩玩具、看卡通片等方法来吸引宝宝。对待病宝宝要比平时更加的温柔体贴。

  2.局部热敷、按摩

  爸爸妈妈可用热毛巾对宝宝疼痛部位进行按摩或热敷,这样能缓和孩子的紧张情绪,缓解疼痛带来的不适感觉。按摩时,一定要注意揉捏的力度。

  3. 减少剧烈运动

  生长痛不是病,不需要限制宝宝的活动,但如果疼痛比较厉害时,应该注意让宝宝多多休息,让肌肉放松,不要进行剧烈活动。

  4.补充营养素

  应该让宝宝多摄取可以促进软骨组织生长的营养素,如牛奶、骨头、核桃、鸡蛋,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而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可以让宝宝多吃一些富含V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柑橘、柚子等。

  专家特别提醒家长们,需要格外指出的是儿童腿痛的原因很多,滑膜炎、骨骺炎,各种关节炎、骨肿瘤均可有腿痛症状。故遇到小儿腿痛时,家长还是应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不要因鈥溕ね粹澏⑽笾瘟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经历“痛”娃娃才能健康成长》摘要:可发生于肢体的任何部位和关节,但以双膝关节及周围软组织、肌肉、肌腱最常见,右侧多于左侧,单侧肢体多于双侧肢体;除此以外,肩、肘、腕、髋、踝等关节均可见到。 3.疼痛发生的时间常为休息或晚上睡觉前,疼痛部...
相关文章娃娃泥娃娃
娃娃国健康宝宝标准(图)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