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社会:种种乐

2011-02-24  | 大班 发芽 土壤 

  【活动目标】

  1、了解种植的过程与种子生长所需要的基本条件。

  2、幼儿能独自种植,掌握正确的种植方法,并积极参与讨论,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

  3、感受种子生长的神奇,体验种植劳动的快乐。

  【活动准备】

  1、幼儿每人一个空的容器(瓶子、花盆、饮料瓶等),做好标签;各种农作物(小麦、大豆、花生、玉米)种子若干。

  2、活动前准备大盆的细碎土壤。

  3、种子发芽的录像。

  4、活动前请家长引导幼儿了解种植的方法。

  【活动过程】

  1、请幼儿观看种子发芽的录像,引发幼儿兴趣。

  教师提问:小朋友,种子是怎么长大的?你觉得神奇吗?你们想不想也来亲自动手种植一盆植物,看看种子是怎样发芽、长大的?

  2、调动幼儿已有的经验,和幼儿一起讨论种植的方法。

  (1)引导幼儿互相讨论,讲述种子的种植过程。

  教师提问:谁知道怎样把种子种到瓶子里?种子种好以后,需要做哪些事情?

  (2)教师和幼儿共同梳理经验,明确种植方法。

  种植过程:在容器里放入三分之二的细碎土壤,将种子均匀地撒在土壤表面(种子不能放得太多),再用细土将种子完全覆盖,最后给种子浇适量的水(水要将容器内的土壤全部润透)。

  3、幼儿分组到盥洗室或适宜的场所进行种植活动,教师进行重点指导。

  (1)教师引导幼儿按照正确的步骤进行种植。

  (2)教师引导幼儿在种植的过程当中思考:种子种在土壤的什么位置最合适?为什么?”(种子不能太深,太深发不了芽;也不能太浅,太浅会干死)

  (3)引导幼儿给种植好的植物插上标签,选择合适的地方放置,了解种子发芽所需要的基本条件

  教师提问:种子放在什么地方最有助于它的成长?(窗台上、植物角)为什么?”(这些地方空气流通好,阳光充足,浇水方便)

  4、分享交流——亲亲我的种植宝贝。

  (1)教师组织幼儿分享种植后的感受。

  (2)教师鼓励幼儿给自己种植的作物取名字。

  (3)教师引导幼儿对自己种植的宝贝说一句悄悄话,使幼儿对自己种植的宝贝日后的成长充满期待。

  【活动延伸】

  1、绘画表征《种种乐》。

  2、引导幼儿进行观察记录。

  对《种种乐》活动的评析

  1、此教育活动符合大班幼儿乐于探索、乐于参加劳动、乐于亲近大自然的现实需要,对幼儿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2、在本次活动中,教师以组织幼儿观看植物生长过程的录像,使其感受种子生长的神奇,通过强烈的视觉效应激发幼儿对种植活动的兴趣。活动中以师幼讨论的形式,根据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和幼儿共同总结出种植的方法以及种子生长所需的基本条件,最后让幼儿亲自动手实践,感受种植的快乐。

  3、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幼儿从理论到实践,既了解了种子种植的方法和发芽的条件,又体验到劳动的快乐。这个活动在后期的植物生长过程中,还蕴含着许多的教育价值,随着种子不断地成长,幼儿要对其进行细心地照顾,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幼儿的责任感,同时幼儿在此过程中,也就了解了植物生长的过程,并从中体验到生命的神奇。

  【教材分析】

  大班幼儿好奇、好问,乐于动手尝试,喜欢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但是现在的孩子物质生活优越,网络、电视等虚拟的世界使他们渐渐失去了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在生活中,很多幼儿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很少自己动手参加劳动。此活动,幼儿能够通过动手种植,在观察、实践操作、交流分享中,掌握种植的要领及科学的观察、记录方法,既可以满足幼儿的探索欲望,激发起幼儿的责任感,又能让幼儿体验到劳动带来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社会:种种乐》摘要:本条件。 2、幼儿能独自种植,掌握正确的种植方法,并积极参与讨论,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 3、感受种子生长的神奇,体验种植劳动的快乐。 【活动准备】 1、幼儿每人一个空的容器瓶子、花盆、饮料瓶等,做好标签;各...
相关文章幼儿园大班教研计划社会稳定与性文明
以关爱儿童的方式关爱教师瓶子穿新衣(大班)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