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农村家庭中的审美教育

2011-02-24  | 审美 爱幼 农村 

  众所周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而家庭就成了第一所天然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特别是农村家庭中,家长往往注重孩子智力培养,道德教育及环境的美化,却忽视精神氛围的营造,忽视对孩子的审美教育。一些青少年缺乏一定的辨别是非、美丑的能力,以丑为美,行为偏颇,甚至误入歧途。有的孩子从电视画面中的反面人物为榜样,衣着怪异的服饰,满口脏话。因此,加强对孩子的审美教育,培养他没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非常必要爱的,到底如何对孩进行审美教育呢?笔者结合农村实际,就此谈及点粗浅的看法。

  1 建立和睦的温暖的家庭。

  和睦温暖的家庭是美玉的前提。父母敬老爱幼,互相尊敬体谅,邻里和睦,形成一个温馨的环境,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自然会有一种好心情。久而久之,他们便会在父母、家庭的影响下懂得尊老爱幼,尊敬别人的道理。反之,如果家庭沉闷,父母经常吵闹打架,粗暴无礼,毫无涵养,孩子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形成一种什么样的美观?天天在恐惧的心境中生活,怎会养成美好的言行?

  2 合理安排整洁美观的家庭布置,衣着感。

  家庭物质方面的美化,如室内装饰,家具物件庭院设计,衣着服饰等在农村因受经济条件及知识文化的制约,但也要尽可能的具有审美因素。在抓好美的硬件建设的同时,可鼓励支持孩子自己动脑、动手、创造特色美。如;鼓励引导孩子给花草树木浇水,给家禽六畜喂食,在这些动植物生长的过程中,孩子体验到了美,感受到了劳动带给人的欢乐,无形之中培养了他们爱劳动的习惯及对生命的热爱,可使他们从中悟出“劳动创造了美“这一真理。另外,家庭成员的服饰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审美观,对服饰要本着朴素、整洁、大方、得体八字原则,并结合自身的特点。不可盲目

  追流,不可互相攀比。

  3 营造健康有益的家庭文化。

  健康有益的家庭文化能给孩子以美

  的启迪。即使在农场,如今随着经济条件的发展,家庭文化生活内容也不必比较广泛,如看电影、电视、听收音机、外出搞小形式的旅游活动等。健康有益的家庭文化不仅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开拓视野,增长知识,而且可以培养孩子高尚的审美情趣,给孩子以美的启迪。(1)父母应根据孩子的爱好,需要选择适量的童话故事等作品,并和孩子一起阅读,共同探讨,交流感受,引导孩子辨别人物的美丑。以作品中优秀的人和事来鼓舞教育孩子,使他们从中吸收取营养。(2)、允许孩子有节制的看电视,并且有选择性的引导孩子看一些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的节目,如有教育启发、意义的“动画片”、“艺苑风景线”等,鼓励孩子边看边想边感边说,从中深化教育。(30)、利用节假日带孩子走进大自然,饱览祖国的壮丽山河,不仅能培养孩子美丽情操,还能对孩子进行爱祖国爱自然的教育。

  家庭美育是以家庭环境和日常行为作途径的,利用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因素对孩子实现美的影响,使孩子能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在家庭审美教育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 润物无声,循循善诱。

  家庭审美教育不是一蹴而就,它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潜移化的过程。“爱美之心人人皆有之”孩子也是具备爱的天性,但对美的理解比较直观,也就是说不一定能真正辨别美,有时会以丑为美。以美为丑,这就需要家长耐心的引导,循循善诱。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启发孩子的心灵。如讲一个故事,评论一个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使孩子自己认识到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孩子出差错时,切记训斥、大骂、体罚。这样虽然能使孩子表面上顺从,但往往使孩子与父母产生心理障碍,不利于美育的开展。

  2 、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家庭与园所 不同,它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教育场所。它虽没有严格的“守则……规定”之类,但有缴维系和睦融洽关系的亲情。因此,在审美教育中

  要抓住“亲情”、打开孩子情感的心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塑造孩子美好的纯洁心灵。

  3 、 注意发挥家长的榜样作用。

  儿童的可塑性最强,在它们纯真的心中,父母是最伟大的,因此,言谈举止他嫩们都极力模仿。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说;‘若家中举动文雅,他(只指孩子)的举动大概也会文雅的,因此,父母应加强个人修养,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有意识的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切实能堪称孩子的表率、榜样。这样言传身教,孩子在模仿父母的过程中便受到了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试论农村家庭中的审美教育》摘要:谈及点粗浅的看法。 1 建立和睦的温暖的家庭。 和睦温暖的家庭是美玉的前提。父母敬老爱幼,互相尊敬体谅,邻里和睦,形成一个温馨的环境,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自然会有一种好心情。久而久之,他们便会在父母、...
相关文章农村幼儿家庭教育模式更加重视农村幼儿教育
农村幼教师资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广东省“四步走”圆农村孩子上学梦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