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饮食孕妈分清敌友

2011-02-23  | 补钙 敌友 难产 

  近日不少准妈妈来电咨询,称夜里经常腿抽筋。这是因为孕期钙需求量大,而冬季日照减少,导致孕妇缺钙。专家表示,孕期补钙饮食讲究很多,大家对哪些食物能补钙如数家珍,却往往忽视了有些食物吃多了会影响钙的吸收。

  补钙过多可致结石

  不少孕妈妈对于补钙还存在误区:有的人认为补钙多多益善,也有的人担心补钙多了会导致难产,因此不敢补钙。

  潘晓玉介绍,担心孕期补钙过多会导致难产的人,可能是认为“钙片吃多了,孩子的头会变硬,容易导致难产”。事实上,孕期补钙主要是为了满足胎儿生长发育和母体各器官功能状况及物质代谢变化的需要。孕期补钙充足会使胎儿骨骼变硬,但胎头的颅缝与囟门间均有软组织遮盖,使胎头具有可塑性,因此不会因为孕期补钙而增加难产的机会。

  潘晓玉表示,孕妇补钙可以为宝宝预防很多疾病,比如先天性佝偻病、湿疹、喉喘鸣,宝宝容易夜啼、夜惊、睡觉时抽筋、功能性腹痛、出牙迟和影响大脑发育的疾病等。不过,潘晓玉同时强调,孕期补钙也要适量,过多的补钙会增加钙的排泄,使结石形成的机会增加。

  补钙宜从孕4个月开始

  潘晓玉指出,孕初期钙需求量与正常人大致相同,因此不需特别补钙,而孕4个月后随胎儿骨骼的发育,孕妇每天对钙的需求量增长为1000mg~1500mg,饮食钙摄入不足,需从含钙食物和钙片中摄取。作为普通孕妇,每天除正常的膳食以外,再额外地补充钙片500~600毫克比较适宜。另外,多到户外晒晒太阳,有利于钙质吸收。如果日晒时间不足,应补充维生素E。

  另外,孕妇产后还需要坚持补钙,特别是在哺乳期。母乳喂养期间,妈妈体内储存的钙质每天都会随着乳汁流向孩子。如果母乳妈妈体内钙质不足,妈妈体内血钙就会降低,导致骨头里的钙质会游离出来,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很多妈妈抱怨产后落下“月子病”,整天腰痛,其实很可能就是缺钙导致的。

  巧吃主食利于补钙

  处于特殊时期的准妈妈对钙的需求量非常大,因此在饮食上需要特别注意。有些食物是含钙丰富的“好朋友”,一定要多吃;有些食物会影响孕妇对钙的吸收,是需要尽量避开的“补钙大敌”。

  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潘晓玉介绍,含钙丰富的饮食包括牛奶、大豆制品、坚果、芝麻、虾、鸡蛋、海产品等,这些食物在怀孕期间一定要多吃。

  孕期需要尽量避开的食物,除了众所周知的碳酸饮料、钠盐、脂肪酸等外,一些蔬菜和主食中的草酸和植酸也需要留意。据介绍,菠菜、竹笋等含草酸、植酸量多,容易与钙结合,影响钙的吸收,不宜多吃。主食中大米和白面中所含的植酸,与消化道中的钙结合,产生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植酸钙镁盐,大大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孕妇可以先将大米用适量的温水浸泡一会儿,这样米中的植酸酶将大部分植酸分解;而发酵后的面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将面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补钙饮食孕妈分清敌友》摘要:孩子的头会变硬,容易导致难产。事实上,孕期补钙主要是为了满足胎儿生长发育和母体各器官功能状况及物质代谢变化的需要。孕期补钙充足会使胎儿骨骼变硬,但胎头的颅缝与囟门间均有软组织遮盖,使胎头具有可塑性,因...
相关文章吃什么食物能补钙怀孕4个月后别忘补钙
怀孕4个月后补钙最好孕早期不建议准妈妈补钙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