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维生素补充要少用药补

2011-02-21  | 维生 自洁 维生素 

  有些家长怕孩子偏食不吃蔬菜会造成维生素的缺乏,于是就买来许多维生素的丸剂、片剂和水剂给他们吃,想用维生素制剂代替蔬菜。那么,口服维生素能代替蔬菜吗?回答是否定的,其原因主要如下:如果单纯从补充维生素这个角度来讲,是可以起到蔬菜的作用的。然而,蔬菜里不仅含有维生素,而且还含有蛋白质以及钾、钠、钙、铁、锌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它们对于 人体健康尤其是正在生长发育的少年儿童来说,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不可能靠口服维生素来获得。孩子如果不吃或长期少吃蔬菜,势必影响生长发育。

  人工合成的维生素

  由于人工合成的维生素为纯药物制剂,其效果远远不如蔬菜中的天然维生素,往往吸收少,排泄多。况且长期服用维生素还会产生毒副作用。例如过量服用维生素A,会产生容易激动、食欲不振、毛发脱落、皮肤瘙痒、关节疼痛;长期服用维生素C,会在体内生成大量草酸,成为肾脏草酸盐结石的潜在威胁,过量服用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及诱发糖尿病等。相反,蔬莱中的维生素C不会导致尿液中草酸含量过高。

  经常给孩子吃蔬菜,通过咀嚼,对牙床能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促进其血液循环,提高抗病能力,对牙齿本身也能起到鈥溓褰嘧越噔澋淖饔茫跎僦虏【姆敝常欣诩峁萄莱莺脱乐茏橹慕】担苡行У卮俳硖逦盏鞍字省⑻抢嗪椭镜热颂逅匦璧娜只居镏省A硗猓捉朗毖莱菟艿难沽箍梢源莞⒐牵庵稚硇缘拇碳ざ院⒆拥纳し⒂苡幸娲ΑH欢庑┳饔茫诜厥俏薹ㄆ鸬降摹

  新鲜蔬菜物美价廉。

  不同种类的蔬菜都具有各自不同的营养价值和风味,在补充身体所必需的营养素的同时,人们还可以品味和欣赏各种美味佳肴。维生素制剂是无法满足人们这种感官需求的,而且价格也不占优势。

  蔬菜中含有的纤维素任何药物不能代替的。

  临床资料表明,大肠癌病人常有缺少食用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的习惯。这是因为食物中纤维素减少之后,形成的粪便少,而且排便时间延长,这样就增加了厌氧菌的繁殖并延长了胆盐等代谢产物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而这些物质均与大肠癌的发生有关。相反,多吃蔬菜可使粪便中的有害物质及时排出体外,保护了肠黏膜,从而起到了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综上所述,维生素制剂是代替不了蔬菜的,家长们应让孩子多吃些蔬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维生素补充要少用药补》摘要:么,口服维生素能代替蔬菜吗?回答是否定的,其原因主要如下:如果单纯从补充维生素这个角度来讲,是可以起到蔬菜的作用的。然而,蔬菜里不仅含有维生素,而且还含有蛋白质以及钾、钠、钙、铁、锌等多种无机盐和微...
相关文章给宝宝补维K应吃些啥多服维生素导致药物中毒
别乱给孩子补充各种维生素如何给孩子补充维生素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