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中要合理利用“PPT”

2011-02-21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廖云 | 课堂 教学 课堂教学 

  PowerPoint是目前课堂教学中应用最多的教学鈥溂际踱潱瞧浣萄Ч趺囱空饪刹荒苡靡桓黾虻サ拟満免澔蜮湶缓免澙唇谢卮稹N掖邮滦⊙в镂慕萄В肞PT进行教学已经有六年了。六年来,虽然品尝过失败的滋味,但是更多的是尝试到了成功的喜悦.

  PPT教学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图片、声音、视频等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让课堂生动,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易于理解,也可以极大地减少老师的板书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等。比如在作文练习时写景、写场面等就可以用先拍下来,再用PPT来进行课堂教学,这样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很有帮助,学生写出来的文章真实、生动、感人;在理解重点句子时,我们可以把这些句子制作成PPT,让学生反复读,充分体会;在字词教学中可以利用动画的形式对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反复强调等等。

  利用PPT进行教学,看起来是用先进的教学媒体,想起来那效果一定很不错。其实不然,PPT只是一种辅助的教学手段,并不是每一个老师用了它效果都会更好。记得我在上《鸟的天堂》时,我课前精心制作了PPT课件,里面用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自我感觉很满意。可是在上课的时候,重点就放在演示课件那方面去了。忽视了学生的朗读等训练,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后来,我又上这一课时,我把重点放在学生的朗读和情感体验上,而只用了两张图片和几句话,效果却非常好。

  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关键是提高我们老师的个人素质,提高我们的课堂教学艺术。PPT就好比是一把名贵的小提琴,并不是每一个人去演奏都会发出令人陶醉的乐曲的。如果是一位音乐大师来演奏这把名贵的小提琴,难道不让人如痴如醉吗?所以我们在课堂教学时,不要把提高教学效果只寄希望于PPT上。我们必须一方面要提高自己课堂教学艺术,另一方面也加强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把二者有效地结合起来,提高我们课堂的教学效果那就是水到渠成的了。

  四川省宣汉县君塘镇中心校 廖云

鈥溋卧柒澋钠渌髌
- [教育教学]鈥溕斫题澥び阝溠源 2011-02-01
- [其它文章]怎样向别人打招呼 2011-01-22
- [作文]怀念一个孩子 2010-06-10
- 改写诗歌学习《夕照》 2010-05-11
-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自做一遍 2010-05-11
- 鈥湴♀澋淖允 2010-05-10
- 三个标点过马路 2010-05-10
- [小说]邓丽的一天 2009-12-22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堂教学中要合理利用“PPT”》摘要:,通过图片、声音、视频等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让课堂生动,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易于理解,也可以极大地减少老师的板书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等。比如在作文练习时写景、写场面等就可以用先拍下来,再用PPT来进行课堂教...
相关文章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谈谈语文课堂教学的节奏
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让多媒体课件来激活语文课堂教学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