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毛笔书法课有无必要

2011-02-20  | 书法 毛笔 书法课 

  正方

  长知识要勤动手

  开设毛笔书法课至少有三大好处:首先,能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对保护好民族文化遗产的认识;其次,在学写毛笔字的过程中,能锻炼中小学生的品质与修养,还可增加动手能力;再次,书法的内容大多有历史典故和常识,可增加中小学生的知识,增强民族自豪感。

  安徽铜陵市有机化工公司 史源明

  修身养性不可替代

  毛笔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虽然时代进步了,毛笔已逐渐被钢笔、圆珠笔或电脑键盘取代,但毛笔习字所起到的修身养性的作用无法被替代。丢弃毛笔,就等于失去了一种修身养性的有效途径,也失去了流传数千年的文化传统。从这个角度上讲,在中小学恢复毛笔书法课,势在必行。

  江西全南县委 廖泉林

  培养写字兴趣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现实生活带来了无穷的益处,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某些缺失。就像手机没出现以前,电话号码要靠笔记,而现在靠储存,人脑就动得少了。所以,文化传统不能流失,恢复毛笔书法课,培养中小学生对写毛笔字的兴趣,十分紧迫,应该重视。

  福建龙岩中级法院 陈立烽

  折射民族精神

  毛笔在华夏文明中有着浓重的一笔,一直为世界所瞩目。书法、国画等国粹,折射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将它继承下去,让毛笔书法在网络时代焕发新的魅力。因此,恢复毛笔书法课,让青少年接受正规的毛笔书法训练,是全民族的大事。

  山东滨州市尚集乡 刘爱华

  反方

  加重学生负担

  如今,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已经够重了,不仅没有玩的时间,甚至连必要的睡眠时间都得不到保证。天天在喊要“减负”,但就是减不下来。如果恢复毛笔书法课,而原来的课程又没有减少,学生们岂不是又多了一种学习负担?另外,练毛笔字的笔墨纸砚也是一笔不小的家庭开支。从“减负”的角度看,不宜恢复毛笔书法课。

  江苏扬州市南湖巷 孙桂琴

  缺乏实用性

  目前,毛笔字的实用性确实不大,大多数人的工作、学习都主要依靠电脑,练好毛笔字也没太大的实际意义。如果自己有兴趣、有时间,学一学、练一练还可以,专门开设一门课就没什么必要。况且,书法只有长期坚持才能写好,每周几节课,根本不可能有所建树。所以,恢复毛笔书法课,缺乏可行性和实用性。

  上海浦东川沙南桥路 周有豪

  教学质量难保证

  书法艺术博大精深,能写好书法、懂得书法的人凤毛麟角。而且事实上,各地的业余书法班就从来没停过,而真正写得好的学生却不多。再说,要用每周一课时的书法课,来完成“磨墨须三缸水”的书法教学,是不切实际的,如果教授毛笔书法课的老师又不够专业,反而会误人子弟。

  山东桓台县马桥镇西孙村 孙会文

  缺少师资力量

  在中小学恢复毛笔书法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目前的师资情况看,主管部门没有配备书法专业的教师,各高校也很少招收书法专业的学生。一个学校的书法爱好者寥寥可数,想在短期内恢复正常又正规的教学,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些问题不解决,即使开了书法课,效果也未必好。

  农行江苏淮安市城北支行 陆成之

  第三方

  只宜作为兴趣课

  作为工作在最基层的教师,我们最怕搞形式主义。恢复毛笔书法教育课的优点不少,但目前在有些学校,学生手中已有不少教材因为没有合适的老师而束之高阁,比如心理健康教育、乡土地理等,再加一些字帖、练字本之类的教材,又将加重学生负担。比较实际的做法是把书法课作为兴趣课,有基础的老师培养有兴趣的学生,不必“全民齐上”。

  安徽泗县大杨中学 韩昌盛

  重视启蒙教育

  中小学教育重在启蒙,因为这一阶段是性格和价值观的养成阶段。目前,毛笔书法虽然用得少了,但绝不能忽视毛笔书法的启蒙教育作用,让孩子们接触接触有很多好处。通过书法,能让小学生更好地认识汉字的结构,欣赏汉字的魅力。至于专门开课,各个学校可以根据情况自己决定。

  中国网通江苏盐城市分公司 蒋中文

  切忌形而上学

  《书法》杂志曾发表评论,批评我国当前书法家严重过剩,各级书法家协会的会员证持有者数量相当于一个小国家的全部人口。这说明,书法艺术并未流失,但却存在一定的浮躁倾向。中小学开设毛笔书法课,出发点是好的,但学校如果操作不好,将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走上形而上学之路。还是谨慎为好。

  江苏建湖县人民检察院 华旺

  给孩子轻松的环境

  如今学生的课业已经不堪重负,在基础课之上,各种以素质教育为招牌的课程还在不断地给孩子们脆弱的肩上加压。恢复书法课,也许会多成就几个书法家,但也可能牺牲学生的利益。所以,应该多问问孩子们愿不愿意。我们要做的,是给孩子们一个健康、轻松的环境,让他们的成长更快乐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恢复毛笔书法课有无必要》摘要:数千年的文化传统。从这个角度上讲,在中小学恢复毛笔书法课,势在必行。 江西全南县委廖泉林 培养写字兴趣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现实生活带来了无穷的益处,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某些缺失。就像手机没出现以前,电...
相关文章书法学习资料:毛笔分类[作文]练书法的苦与乐
中小学的钢笔书法教学书法具有广泛的实用性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竖画的写法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横画的写法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2)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1)
书法的回腕法是指什么?
什么书法作品的行气?
书法中说的提腕是指什么?
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
谈五指执笔法的弊病与三指半指笔法
笔势在书法中的表现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