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接种你知道多少

2011-02-18  | 接种 活疫苗 预防 

  计划内与计划外疫苗有什么区别?

  计划内疫苗有六种:卡介苗,预防结核病;骨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小儿麻痹糖丸),预防小儿麻痹症;百白破三联制剂,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减毒活疫苗,预防麻疹;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预防流行性脑炎;流脑多糖体菌苗,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这几种疫苗是国家免费为儿童提供的,接种时只收取几元钱的注射费用。

预防接种你知道多少

  计划外疫苗则有两大类:一类如乙肝疫苗、风疹疫苗、流行性腮腺炎疫苗、甲肝疫苗和麻风腮三价疫苗等,相对比较重要,所以目前在一些地区已被纳入了计划免疫程序,必须按规定程序接种,其管理方式与国家计划内免疫相同,惟一的区别是这些疫苗是收费的,但其价格较低。另一类疫苗,如预防水痘的水痘疫苗、预防肺炎(23种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疫苗、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流感疫苗、预防5岁以下儿童b型流感的嗜血杆菌疫苗等,费用相对较高,但只要家长有经济承受能力,最好还是为宝宝接种。

  接种疫苗后出现反应是否正常?家长应该怎么办?

  疫苗是生物制品,对人体毕竟是种异物,接种后机体在产生免疫保护的同时,有时也会产生一些反应如发热、注射局部红肿、疼痛等情况,这都是正常反应,不会对机体的组织器官造成不可恢复的损伤,接种后几天内只要注意让宝宝的活动量小些,多饮水注意休息,一般2-3天便可自行恢复,无需处理。宝宝反应过强,也可作些单纯的对症治疗,如体温较高时作退热处理,局部红肿可热敷等。

  但有些体质较差、精神紧张、过敏体质的宝宝,接种某种疫苗后则会出现异常反应。一旦发生,必须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如发生过敏性休克时,需刻不容缓地在医院进行抢救,不可贻误抢救时机。

  哪些宝宝不适合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有何禁忌症?

  如果孩子正处在发热、腹泻、过敏性皮疹、服用抗生素、急性传染病原菌的潜伏期至恢复期、重症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发作期,均不能接种疫苗,必须待身体完全康复、停用抗生素或处于慢性病较长的稳定期时方可考虑接种。此外,过敏性体质的宝宝应慎用疫苗,以往接种同种疫苗有过敏史者则应彻底禁用该疫苗。在托幼机构中,如有托幼人员或孩子患了传染病,那么在该病的潜伏期内,所有幼儿均应暂缓接种。至于禁忌症,不同疫苗有不同要求,家长可询问医生后做出相应的处理。

  接种期限内未接种是否需要补种?如何补种?

  有的疫苗接种有规定的免疫程序。如乙肝疫苗,初免为三针,程序为0、1、6,即第一针接种后一个月接种第二针,第二针接种后五个月接种第三针。如果宝宝接种了第一针或第二针后没有继续第三针的接种,那么,今后再接种时仍需按初免三针的程序进行接种。有的疫苗接种有时间性季节性,如乙脑疫苗,每年的春季进行接种;流脑疫苗则在秋冬季。在接种期限内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接种者,在来年的接种时间内需要及时补种,切不可大意。

  宝宝出生后,妇幼保健部门就会给宝宝办一本“儿童预防接种证”,这本接种证记录的是宝宝从出生到12岁的预防接种情况,无论是计划内疫苗还是计划外疫苗都分门别类,接种情况一目了然,家长一定要妥善保管,不能遗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预防接种你知道多少》摘要:是收费的,但其价格较低。另一类疫苗,如预防水痘的水痘疫苗、预防肺炎23种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疫苗、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流感疫苗、预防5岁以下儿童b型流感的嗜血杆菌疫苗等,费用相对较高,但只要家长有经济承受能力,...
相关文章关于疫苗接种的问与答接种疫苗小儿就“百毒不侵”
预防接种之前的注意事项不要延迟孩子的预防接种
兰菌净疫苗该不该给孩子打 兰菌净疫苗的副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下宝宝不适
麻腮风疫苗的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护理
甲流疫苗是什么 甲流疫苗的副作用
可以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吗 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的
乙脑疫苗宝妈们必须知道的知识 为什么要接种乙脑
麻疹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不要让流脑疫苗成为鸡肋 如何正确的注射流脑疫苗
流脑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流脑疫苗有用吗
进口百白破和国产百白破的区别 百白破疫苗是打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