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小心安全气囊对儿童的伤害

2011-02-17  | 气囊 外甥 乘车 

  儿童乘车小心安全气囊的伤害

  交通事故中,安全气囊的弹出可能会给乘车人一定的缓冲保护,但这种保护对于儿童来说也有可能变成另一安全隐患。

  【案例一】2005年10月16日13时40分,萧山区市心北路上,一辆马自达轿车右转弯,同方向行驶的索纳塔出租车刹车不及,撞上了马自达。"啪"的一声,出租车内的气囊弹开了,坐在副驾驶位的一对父子被气囊深深挤住。

乘车小心安全气囊对儿童的伤害

  "幸亏有气囊。"那一瞬间,出租车司机暗自庆幸。但残酷的现实迅速袭来,"我的孩子不行了!"从车祸中惊醒过来的父亲撕心裂肺地叫着,他怀里仅1岁的儿子呼吸急促。

  抢救车以最快的速度将小孩送到了医院,但其实进急诊室抢救那刻,孩子就已没了呼吸。医生说,孩子是因为受到猛烈撞击后颈椎滑移,导致颈髓损伤,即使抢救成功,也可能会终身残疾。

  "那天,带儿子和外甥女去买儿子满岁酒的礼物。我心疼儿子,抱着他坐在副驾驶位置。老婆和外甥女坐在后排,撞车后,我和老婆都没事,后面的外甥女也没大碍。早知道这样,就让儿子也坐后排了。"年轻的父亲悲痛不已,懊悔不已。他说,听到这个消息时,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快崩溃了。

  儿童乘车发生人身伤害的事故时有发生,事故中因坐在前排而发生意外的情况更是占了很大比例。悲剧并非偶然。

  【案例二】2006年5月8日,临安杭昱公路徐家坞村段,一辆桑塔纳出租车和一辆依维柯客车相撞,一名3岁女孩因坐在前排,被撞飞出车,摔死在路边。

  【案例三】上海游客雷先生开车到杭州游玩,在翻下杨公堤环璧桥时,突然发现前方有行人横穿马路,情急之下一个急刹车,坐在前排的6岁儿子一头撞在挡风玻璃上,脸上当即血流不止。

  "我抱在怀里也不行,有气囊也不行,怎么会这样?"除悲痛外,痛失爱子的那位父亲想不通,这安全气囊怎么起不了护命作用。殊不知,正是这个安全气囊夺了宝宝的性命。

  据分析,对于成年人,安全气囊是安全的保障,但对儿童来说恰恰相反。儿童肌肉骨骼较成年人脆弱得多,汽车安全气囊张开时的冲力很有可能造成儿童胸部骨折、窒息、颈椎骨折等严重问题。1995年,美国曾发生一起5岁男孩坐在前排座位,结果被打开的气囊折断头颈致死的惨剧。

  还有一个比较残酷的说法是:把孩子抱在怀中,一出车祸,孩子就成了大人的"安全气囊"。因为在惯性的作用下,车祸发生时家长不可能来得及保护孩子,还有可能在惯性和冲击力的作用下,对怀里的孩子形成挤压造成"二次伤害"。

  实验证明:一名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怀抱一名10公斤重的小孩坐车,当车速在每小时50公里时发生车祸,大人的瞬间冲力为1380公斤,小孩的瞬间冲力为276公斤;当车速在每小时80公里时,大人的瞬间冲力约2222公斤,小孩的瞬间冲力约444公斤。而人的骨骼承受能力,股关节为身体体重的3-4 倍,膝关节是5-6倍,小腿骨能承受700公斤的力,扭曲的负荷力是300公斤左右。由此可见,即使在车速并不快的时候发生车祸,人体骨骼也承受不住自身和小孩产生的巨大瞬间冲力。最终的结果是:小孩从父母手中脱手而出,像子弹一样飞出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乘车小心安全气囊对儿童的伤害》摘要:ot;幸亏有气囊。"那一瞬间,出租车司机暗自庆幸。但残酷的现实迅速袭来,"我的孩子不行了!"从车祸中惊醒过来的父亲撕心裂肺地叫着,他怀里仅1岁的儿子呼吸急促。 抢救车以最快的速度将小孩送到了医...
相关文章宝宝乘车的安全大指南儿童乘车,切莫忽视其安全
儿童乘车十大意外伤害为了孩子安全这些配置值得我们关注
春运儿童走失高峰期 4个防走失方法父母一定要学
宝宝座椅很重要 出门旅行宝宝座椅少不了
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有讲究 选错当心伤了宝宝
孩子单独乘飞机要注意什么 爸妈们都要看
儿童安全座椅也成致命元凶?座椅这样安装才对
儿童乘车存在的八大安全隐患
儿童出行安全 让孩子远离伤害
带孩子做自家车有哪些注意事项 九大禁忌不能犯
假期出游 如何带娃坐飞机
带着孩子自驾 安全知识要牢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