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烧伤烫伤的防治

2011-02-17  | 烫伤 烧伤 儿童 

  儿童烧、烫伤防治

  每年夏天,急诊室里都会接待许多被烧伤、烫伤的儿童。烫伤是小儿,特别是5岁以下小儿最常见的意外不幸事件。这些孩子好奇心非常强,对周围的一切都想摸一摸,动一动,又多喜欢玩火、玩水,所以是容易发生烧伤、烫伤的。

儿童烧伤烫伤的防治

  案例一:妈妈烧了一锅开水,准备给2岁的儿子洗澡。她先把滚烫的开水倒入澡盆里,然后到厨房里去取凉水,无人照看的儿子高兴地向澡盆扑去,顿时一声尖叫,孩子的前胸和面部都被烫伤。

  案例二:妈妈在厨房里炸丸子,一锅滚烫滚烫的油翻动着,孩子好奇地站在旁边观看。电话铃响了,妈妈匆忙去接电话。突然传来一声惨叫,跑进厨房一看,孩子拉翻了油锅,身上烫得一塌糊涂。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因素导致儿童烫伤。如家里的热水瓶瓶盖没有拧紧,放的地方孩子容易抓着;吃饭时,把热汤、热粥摆放在靠近桌边的地方,孩子容易撞翻;如果桌上铺有桌布,好动的孩子不小心一拉,桌上的热食就会跟着倒在孩子身上……

  根据相关调查统计,家庭中的意外烧伤和烫伤比工业中发生的烧伤高15倍以上,其中50%以上是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的烧伤更为多见。为了预防这些意外事故,希望家长们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 不要单独把孩子放在家里,如果家长不得已必须外出时,请尽量安排他人在家照看孩子。

  2、 家长因事外出时,不要在家里留下任何火种,并检查各类电源的安全性。

  3、 暖瓶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4、 吃饭时不要将刚从锅里盛出来的热汤放在孩子能够到的地方。

  5、 大人不在的时候,不要在火上开水和熬汤。

  6、 家庭使用电炉、电取暖器时,要安装防护罩。

  7、 使用电热毯取暖时,热后要关掉开关,以防家里失火。

  8、 儿童洗澡时,把水调好再让儿童进去,不要先让孩子进去再调水,使孩子烫伤。

  9、 教育孩子不要去动电插头,手不要触及簧片,以免触电烧伤。

  小儿发生烧烫伤以后,病情的轻重主要取决于烧烫伤的面积和深度,同时与烧伤、烫伤的部位和年龄也有关系,一般来说年龄越小,烧烫伤面积越大,危险性越大。临床上常把烧烫伤分为三度:局部皮肤仅仅发红变肿的为一度;红肿起水泡的为二度;皮肤焦黑碳化或苍白僵硬的为深二度或三度。一度和二度大约 l一2周就可痊愈不留疤痕;深二度以上的烧烫伤,皮肤损伤较深,治疗比较费时间,有时还需要做植皮手术,可能留下严重疤痕或身体某部位挛缩畸形,造成功能障碍甚至残废。

  儿童烫伤后的现场急救非常重要。首先不要急于脱掉贴身衣物,如汗衫、丝袜等,而应立即用冷水冲洗。冷水冲洗的目的是止痛、减少渗出和肿胀,从而避免或减少水泡形成。冲洗时间约半小时以上,以停止冲洗时不感到疼痛为止。然后才可小心地将贴身衣服脱去,以免撕破烫伤后形成的水泡。一般水温约20度左右,切忌用冰水,以免冻伤。如果烫伤在手指,也可用冷水浸浴。面部等不能冲洗或浸浴的部分可以冷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烧伤烫伤的防治》摘要:的前胸和面部都被烫伤。 案例二:妈妈在厨房里炸丸子,一锅滚烫滚烫的油翻动着,孩子好奇地站在旁边观看。电话铃响了,妈妈匆忙去接电话。突然传来一声惨叫,跑进厨房一看,孩子拉翻了油锅,身上烫得一塌糊涂。 除...
相关文章儿童被烧伤后应如何处理小儿烧伤、烫伤严重程度如何分类
儿童烧伤的原因及诊治如何进行烧伤急救?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家里最危险的几处地方有宝宝的家长要尤为注意 安
一家人都过敏 可不一定都因为遗传
卧室中的两个“白血病摇篮” 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有
儿童这几个用药误区 家长要格外警惕
儿童用药安全 关注儿童服药的禁忌
过早看电视对孩子是早期教育还是伤害呢?
妥善保管家里的药品 防止儿童意外伤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