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学的育儿心经

2011-02-15  | 父母 祸害 心经 

  几乎所有的父母在爱孩子时都恨不得把自己的心掏出来,可为什么孩子长大后却一身的问题?目前网上就流行着一种“父母祸害论”。父母辛苦养育子女,为何换来的是问题和怨恨?

  怎样才能不是孩子的“祸害”

  50后父母用带着时代特征的手段来教育子女,用自己的思维模式来规定子女的前途和生活,但 80后生活的时代已经完全改变,于是对父母产生反感。

父母必学的育儿心经

  这些“逆子”的言论或许有些过激,但却折射出了中国家庭教育存在的重要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到目前依然普遍存在:父母自认为付出了爱,到孩子那里爱却成了伤害。

  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父母,那么如何避免成为孩子的“祸害”?林老师说,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常投射自己的心理状态,要成为好父母,首先要完成自己的成长。林老师建议每个成年人,尤其是为人父母的人要重新检视自己的成长过程,发现自身的问题并改变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和孩子互动,我们不妨从下面几点入手:

  1.态度要温和而坚定

  温和而坚定,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父母可以先检视一下自己是怎么对待自己的。比如说,你犯错了,或者失败了,会不会对自己很严厉?会不会对失败耿耿于怀?会不会恨自己?如果是,那么面对孩子犯错或失败时你的态度也不会温和。还有,你能不能管住自己,遇到某种事能不能很坚定地对自己说“不”?如果不能,那么你的规则在孩子面前也会因你的心情等因素随时发生变化。

  2.管好自己的情绪

  有人生气时会对别人乱发脾气,伤害别人;或者把怒气压在心里,伤害自己的身体。这是他们不会处理自己情绪的表现,所以当自己的孩子伤心、生气时他们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孩子。

  我们在街头经常能看到一个大人对哭泣的孩子咆哮:“憋住!不许哭!”或者对孩子的愤怒不屑一顾:“我是为你好,你竟然还生气?”等等。这些行为剥夺了孩子的情绪自由,不允许孩子有情绪,结果导致孩子认为生气是不好的,悲伤是不好的,要么学会将情绪积压心底,要么学会对他人发飙。

  管理情绪,是父母的大功课,不仅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还要学会正确帮孩子疏导情绪。管理情绪要先认清一个问题:情绪没有对错好坏之分,管理情绪的方法才有好和坏。父母要营造一个自在、轻松的家庭氛围,不高兴、生气的事情可以讲出来,告诉家人,可以自由表达。

  管理情绪最好的方法是讲出来,其次是写出来、画出来,而不是打出来、骂出来。父母要教孩子讲表达情绪的词汇,比如说我很生气,我感到快乐等。孩子把情绪说出来,既释放了压力,父母也知道该如何帮孩子。当然,写日记、画画等形式也是情绪宣泄的不错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必学的育儿心经》摘要:问题到目前依然普遍存在:父母自认为付出了爱,到孩子那里爱却成了伤害。 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父母,那么如何避免成为孩子的祸害?林老师说,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常投射自己的心理状态,要成为好父母,首先要完成自己的...
相关文章“懒妈”的育儿心经治疗鹅口疮 按摩有方法
婆婆VS媳妇:育儿心经对错1个亲子游戏心经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