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磨汤口服液

2011-02-15  | 口服 四磨汤 口服液 

  四磨汤口服液

  小儿在正常的生长发育中,时常可因饮食不能自行节制或因家长偏爱独生子女,忽视了正常科学的喂养规律,任其患儿之嗜好,过分进食乳甘油腻之品,经常可致小儿的脾胃不和,内热积滞而表现为脘腹胀满,大便干结,不思饮食等症状

四磨汤口服液

  四磨汤防治本病症历史悠久,早在明朝我国湖南省民间即已被广为应用,他们经常给小儿服用后,即很少出现乳食内滞、胃肠不和、消化食欲不良等现象。四磨汤主要四味中药是木香、枳壳、乌药、槟榔。近年来,通过制药厂工业化的生产制成口感纯正,服用方便的中成药四磨汤口服液。1996年5月我院中医门诊曾对临床诊断为肠胃积滞症15例,主诉以大便干结、脘腹胀满,食欲减退为主的患儿,进行了临床观察,用药一周后,评定疗效,其中显效9例(60%),有效4例(26%),无效2例(13%),有效率为86.6%。尤其对大便秘结、腹胀效果较为突出。最快服药后2小时即开始排便,患儿只要排便正常,脘腹即可不再胀满,食欲就能逐渐恢复。

  该药口感好,患儿及家长均乐于接受,因此对小儿肠胃积滞症,四磨汤口服液不失为一种好的药物,值得在临床进一步应用。我院外科病房对急性阑尾炎切除术后12小时开始口服四磨汤口服液,观察其术后排气、排便情况,服药后24小时内排气11例、排便6例,15例中显效 11例(74%),有效4例(26%)。在通常情况下,腹腔手术病人术后12~24小时内胃肠蠕动完全消失,24小时后开始在部分肠管恢复,但气体不能正常地向下运行,致使病儿仍有明显的腹胀、腹部疼痛,不能自肛门排气。本组观察结果证实,四磨汤口服液能促进胃肠蠕动,促使胃肠道生理功能的恢复,肛门排气可提前,使腹胀腹痛等症状减轻或消失。据观察,最短排气时间在服药后4小时,一天内能排气的占73.3%,比正常排气排便时间提前。

  现代实验研究表明:该四味药对消化功能有明显的影响,木香能使肠蠕动幅度和肌张力明显增强,对乙酰胆碱、组织胺与氯化钡所致的肠痉挛有对抗作用;枳壳能增强小肠平滑肌紧张程度和位相性收缩功能,对乙酰胆碱和组织胺所致肠管收缩有明显的拮抗作用,对非生理性收缩具有抑制作用;槟榔可兴奋M?胆碱受体引起腺体分泌增加,特别是唾液分泌增加,还可增加胃肠平滑肌张力,增加肠蠕动,使消化液分泌旺盛,食欲改善;乌药在组方中起重要的作用,它既对胃肠平滑肌有双重作用,又能增加消化液分泌,还与其他药配合增强作用力;乌药与枳壳的水煎液在家兔的实验中对家兔胃功能活动有明显的影响,能使胃电图幅值、频率明显增高。

  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对新生儿消化功能障碍症50例(症见脘腹胀满、啼哭难眠、不思乳食、嗳气呕吐、便干等)服药5天,有效率92%,明显优于神曲合剂组和不用药组。

  四磨汤口服液服药剂量:3岁以内,每次5-10ml;4-7岁,每次15ml;8-14岁,每次20ml;每日三次,一般服用3-5天。该药口味纯正,使用方便、安全,临床未见任何毒副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磨汤口服液》摘要:用药一周后,评定疗效,其中显效9例60%,有效4例26%,无效2例13%,有效率为86.6%。尤其对大便秘结、腹胀效果较为突出。最快服药后2小时即开始排便,患儿只要排便正常,脘腹即可不再胀满,食欲就能逐渐恢复。 该药口...
相关文章儿童最好别喝营养口服液莫让幼儿滥服“口服液”
幼儿不能滥服“口服液”“口服液”儿童不宜喝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