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服用退热药时应注意什么

2011-02-15  | 退热 退热药 对乙酰氨基酚 

  小儿发热时应卧床休息,首先考虑的是使用物理方法退热,因为不易发生意外和不良反应,对小儿来说是比较好的方法。在给高热小儿使用退热药时,家长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小儿服用退热药时应注意什么

  1、应注意药物的选择:由于小儿的肝肾功能发育不成熟,解毒能力差,小儿发热时不能服用成年人的退热药。非那西丁、消炎痛、复方阿司匹林、克感敏、安痛定片等进入人体后都必须经过肝脏代谢,然后经肾脏排泄。如果小儿服用这些药物,由于药物在肝脏代谢缓慢,在肾脏排泄困难,势必会在体内蓄积,对肝肾形成一种化学性刺激,可导致肾脏无菌性炎症,甚至引起肾坏死。因此对不满15周岁的小儿禁止使用成人解热镇痛药。退热效果好、毒性低的药物要数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临床上常用于小儿退热,临床上常用的制剂如巴米尔、美林、恬倩、泰诺、百服宁等复方制剂中多数含有这些成分。

  2、应注意掌握药量:退热剂不宜大量服用。大多数退热药通过排汗达到降温目的。如果大量服用,小儿出汗过多,体温骤降,容易发生虚脱。

  3、严密观察小儿的反应:服药后应给小儿多喝白开水或淡盐水,以补充水分的丢失。如体内水分不足,用了退热药,机体不能产生汗液,则达不到降温目的。同时多饮水也可增加尿量,有利于体内有害物质的排出,有助于体温下降和病情的好转。注意切忌给小儿穿或盖得太多。小儿发热时手脚发凉是末梢循环不良的表现。穿或盖得太多,不利于散热,反而会使体温继续升高,甚至引起高热抽痉。此外,还应注意个别小儿对退热药的过敏反应,如出现皮疹、恶心、呕吐、甚至哮喘,应立即停药。可改用中药或其它种类的退热药。以后发热时应避免使用同类药物。

  4、及时查找体温不降的原因。如果用退热药后不见效,应注意是否有的小儿穿得太多,打包过紧妨碍了散热。有些小儿汗腺功能差,汗液分泌少,或体内水分不足,也会影响散热。但应注意,服退热药后体温下降要有一个过程,不可操之过急。一般在服用药物后半小时至1小时才起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服用退热药时应注意什么》摘要:的。如果大量服用,小儿出汗过多,体温骤降,容易发生虚脱。 3、严密观察小儿的反应:服药后应给小儿多喝白开水或淡盐水,以补充水分的丢失。如体内水分不足,用了退热药,机体不能产生汗液,则达不到降温目的。同时...
相关文章儿童服用退热药应注意什么退热药对孩子安全吗?
家庭“非处方药”完全手册(下)孩子发烧服用退热药注意什么?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